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梁晓萍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0日早上8点30分,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晓萍教授在大分子楼六层学生活动室作了题为“黑格尔美论:体系与理念的感性显现”的学术讲座,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梁晓萍教授从黑格尔的生平、成就和影响说起,对黑格尔美学在其哲学体系中的位置、美学的体系性、以及其基本的美学观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精准阐述。梁教授首先讲述了黑格尔哲学体系的核心灵魂是绝对精神也就是理念,它是独立于个人之外,产生并贯穿于人类、自然界的客观思想。绝对理念的存在方式是永恒的矛盾运动,矛盾运动可以用正-反-合三段式去理解,从而抵达否定之否定的“扬弃”。指出黑格尔认为世界矛盾运动可以分为逻辑、自然、精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可以分别用三段式去理解,其中艺术、哲学、宗教属于精神阶段的三个领域。接着,梁晓萍教授从美学与艺术的区分中得出美学是哲学科学的独立分支,从而将讲述的重点由黑格尔的哲学过渡到黑格尔的美学,并且讲述了黑格尔美学的几个重要观点,比如,“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艺术美是理念的具体显现,人物性格是艺术美的中心,人物性格与冲突情景相统一”、“艺术家和艺术创造”、“艺术史论的分类”等等。最后,梁教授对黑格尔的思想做了简单的评价,认为我们对他的思想不能全盘接收,而应该理性看待。

梁教授还强调了黑格尔辩证思想的深刻意义与其研究的方法论,并且建议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事情应该一分为二,辩证地看待。另外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当学会像黑格尔一样关注具体问题,将理论与事例相结合,从而增强论证的说服力。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张林峰 /李旭红)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