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学院学工组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一、重点工作

1、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

1)坚持好我院辅导员亲自参加学生班团会、定期查课查宿舍、开展经常性的个别谈心、审核审批学生假条的优良工作制度和传统,确保学生在各方面的安全。

2)认真准备、上好本学期的安全教育课,并以各种方式进行结课考核。考核材料一并报送院学工组办公室存档。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

1)举办“我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比赛和班会宣讲活动。

2)举办一场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路”为主题的——大学生原创诗歌、散文朗诵会。

3)各班讨论制定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班规舍约。

3、以“深化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继续开展中国梦的系列宣讲、教育、实践活动。

1)集中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重要文章,深刻理解和把握好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理论依据、丰富内涵、现实意义,让中国梦引领大学生职业理想与生活理想的早日实现。

2)自觉地把对中国梦的追求,与大学生个人的学习生涯规划的修订、完善与实施紧密地结合起来。各班开展以此为内容的学习生涯规划实施经验交流活动。

4、在班级建设普遍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强化学风建设、以学风促成才”的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各班要努力营造浓厚的勤奋好学、互助进步的学习氛围,并总结、提炼形成符合班级学生实际的特色学风。

5、设计、举办好学校的首届《道德讲堂》活动。

二、主要工作

(一)党建带团建

1、学生党员的入党再教育。学生党支部组织所属党员定期开展以新党章、十八大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学习。

2、组织学生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做道德楷模,当成才标兵”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学生党支部、党小组要分别确定各自联系、指导的班级团支部,切实发挥好党建带团建的积极作用。

(二)团建育青年

1、强化各级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建设具有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优秀基层团组织。

2、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

3、以评选优秀团支部和优秀团员为契机,营造并巩固“学先进、赶先进、奋发向上”的团建氛围。

(三)青年志愿服务

1、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建设。

1)制度落实与完善。

2)学雷锋送温暖小组事迹整理、建档、对外宣传。

2、在“学雷锋活动月”集中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校内外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各学生社团也要采用不同的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活动。

2)各班本学期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

(四)“学习生涯规划”的评估、落实

1、辅导员采取与本班同学逐一谈心的方式,了解、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检查、督促学生学习生涯规划的执行,并据此形成专题报告,报送院学工组。

2、学工组根据辅导员的专题报告,对学习生涯规划活动进行评估、完善和拓展。

(五)举办纪念五四青年节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具体活动由院团委负责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

(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举办一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

2、各班至少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主题班会。

3、继续开展以“素拓”为主要载体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举办好“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认真落实并圆满完成学校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

(七)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

1、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生毕业教育方案,重点: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激发报国的青春热情,实现文明安全离校。

2、以多种方式与途径,全方位开展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八)加强辅导员工作理论研讨

1)选择、推荐辅导员自学的业务类资料,不断充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

2)按照学工部下发的《2014年山西师范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积极开展理论研讨、申报课题,争取公开发表1篇理论研讨论文。

(九)举办第二届“文院学子环汾河毅行”活动

首届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积极参与,本学期要进一步扩大此项特色活动的范围及影响力。

三、专项工作

在上学期已经全面开展了班级建设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本学期的班级建设工作:

(一)分类评比班级建设工作

评比项目与内容主要有:

1、优秀创意主题班会。

2、文明样板或特色学生宿舍。

3、特色班风、学风、班徽、班规、班歌。

4、班级建设活动先进个人。

(二)“班级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征文与交流研讨会

分别以班集体、学生个人为作者征集相关文章,在学院层面上召开论文评比、研讨与经验交流大会。

(三)学年度班级建设活动总结暨表彰

    就本学年度两个学期各班班级建设活动的表现,进行总结、评比、表彰,相关结果作为学年度辅导员、班级、学生个人各类先进评选的主要依据。

文学院学工组

二〇一四年三月五日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