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山西省中文学科重镇,其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晋南师专中文科,是山西师范大学建校伊始就独立建制的学科之一。1964年晋南师专升格为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科扩建为中文系,2002年在中文系基础上组建了文学院。至今,已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六十余年间,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孕育和发展出享誉全国的语文报和九州独有的戏曲文物研究所,记载和印证着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老一代学者务实,勤勉,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广大师生接续奋斗,文学院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2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2007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被评为为山西省首批优势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是山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设有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应用语言研究所2个研究所及古代三晋文学研究中心、黄河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关公文化研究与开发中心3个研究中心。

学院研究生教育可追溯至1979年,1990年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1999年首先获得语文教学论硕士点,2001年民俗学硕士点,2000年以来文艺学等主干学科硕士点先后获批,学院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民俗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2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150余人。学院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整体较高,梯队优势明显。现有教职员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4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山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青年三晋学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三晋英才”计划拔尖骨干人才2名,青年优秀人才11人,莳英学者2人。

新时代以来,在学校改革的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 后期项目26项,荣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6项,出版各类著作、教材55部,高水平论文132篇。教学改革方面,6门课程入选山西省一流课程,校级优质课程9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院创办有《红烛》《神舟》等学生自办文学、诗歌刊物,“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入选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十强,写作、朗诵、演讲大赛、未来教师技能大赛等专业素养养成特色活动广泛开展,在课堂教学之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成效显著。

六十多年来,文学院为国家尤其是山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在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作用,大多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其中涌现了一大批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学校长、高等院校教授专家、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也涌现了一大批活跃在中央、地方各级新闻媒体、文化出版部门的优秀人才;在文学创作和评论领域,涌现了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张平、赵树理文学奖文学评论奖获得者董晓可为代表的作家、评论家群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学院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跨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铸造新的辉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