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学者曹广顺、张伯江、方梅、沈明先生来我院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学者曹广顺、张伯江、方梅、沈明先生来我院作报告

【 添加时间:2013-4-18 阅读数:554 作者:文学院 】
为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我校文学院于2013年4月16日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学者曹广顺、张伯江、方梅、沈明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为期一天的交流中,四位先生以学术报告形式,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本次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变亲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曹广顺教授通过回顾助词"了"的研究概况,为同学们解读了在语言接触中,佛经对汉语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曹教授从汉语史上的两次语言接触入手,即中古译经与元白话,具体讲解了语言接触的研究方法。最后,曹教授对语言接触引发的语言变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张伯江教授梳理了目前语言学界对汉语句子结构的研究概况,尤其对赵元任提出的"话题观"进行了详细地分析与阐释,并通过具体的汉语结构肯定了赵元任先生"话题观"的合理性与解释力。最后张教授强调,汉语的句法研究一定要摆脱印欧语的羁绊,放到世界语言变异范围内考察,才能发现汉语的特点。

  方梅教授以古代汉语中常见的语言现象之—"名词活用"入题,从修辞学的角度解读了"名词转类"这个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转类辞"转类时是否存在可概括的意义类别、修辞转类的特征和作为语用模式的修辞转类定型为句法模式的条件。

  沈明先生从方言调查的准备工作、调查方法及调查内容的整理等方面,对如何进行汉语方言田野调查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结合《方言调查字表》,进行了现场示范,使同学们对方言的调查方法有了系统的认识,进而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忱。

  四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科研兴趣,获得了一致好评。


曹广顺教授在作报告


张伯江教授在作报告


方梅教授在作报告


沈明先生在作报告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