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石国伟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2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石国伟副教授在12号楼5层会议室作了题为“日常生活世界视域下的民俗研究”的学术讲座,民俗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石国伟老师从当日的见闻入题,展开了对日常生活概念的讨论,详细地界定了日常生活及日常生活之世界的范围,并从“生命的生产和延续、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日常交往、以重复性为特点的观念活动”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动层面。随后,石国伟老师列举了海德格尔等西方学者对日常生活的论述,肯定了日常生活世界的真实性、基础性和本源性,并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对中国传统社会的日常生活世界观的阐述,指出了传统日常生活世界中“信息对称、重复博弈”的两大特点,以及儒家所追求的建立在“家”这一宗法血缘基础上的日常生活世界图景难以落足现实的原因。

接下来,石国伟老师援引了由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首创的地方性知识观,以及学者叶舒宪沿用西方学者的传统进行的对地方性知识观的研究,详细地阐述了地方性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显现,指出了地方性知识与日常生活两者相互作用的特点,并就村庄持续发展的视角,对主流知识与地方性知识之间相互兼容的关系构建提出了新的建议。最后,石国伟老师从“文化记忆”的概念出发,围绕着日常生活视域下民俗研究的范式这一问题,援引了涂尔干的集体意识理论,以及哈布瓦赫的集体记忆理论,从泛在和特殊两个方面揭示了民俗与日常生活之间存在的内在关联。

讲座结束后,石国伟老师对在场研究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报告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朱睿卿 /朱睿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