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赵日新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30日上午8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日新应文学院之邀,在12号楼512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基于方言比较的几个调查记音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赵变亲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赵日新教授针对方言调查记音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详细说明了国际音标的优势以及它现存的局限性;其次,强调了音值的重要性,建议“去音位化”“再音素化”,恢复音位的本来面目。最后,以实际方言调查为例,强调准确记音的重要性。此外,赵教授谈到“昨天的音值也许是今天的音类”,为在场师生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及方法,大家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后,赵日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解,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术兴趣。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王丽敏 图/邢冉冉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