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王学泰先生来我院作报告

      2013年4月7日下午3时,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王学泰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打假说到诚信》的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变亲主持,文学院师生听取了报告。

  王学泰教授首先由一则小故事引出"假冒伪劣泛滥,诚信流失"的问题,并指出了诚信的流失给平民百姓带来了焦虑。接着追溯到中国古代社会的诚信,通过列举古代皇朝依靠儒家"民无信不立"的信条来维持统治,由此证明国家社会要靠诚信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靠诚信维系。然后王学泰教授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事例分析了诚信流失的根源在于"阶级斗争的政策与实践导致人们思想保持战争状态"。最后他强调改革开放之后的新时期并未完全根除人们的战争心态,诚信的丢失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损失,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挽狂澜于既倒了"。

  王教授精神矍铄,平易近人,通过两个小时的报告,加深了大家对诚信缺失问题的重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