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怀念我的启蒙老师(孙改霞)

    从教十余年来,唯恐误人子弟,因此常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虽年岁与日俱增,然而却愈发觉得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十多年来不感有丝毫松懈。而这也更加让我怀念我的启蒙老师——胡老师,一位默默无闻却对学生、对教育,充满爱心、充满热情、充满责任心的乡村教师。

在我上小学三四年级时,有一天,学校忽然来了一位快六十岁的新校长,看着年龄颇高的新校长,家长与学生的反应一如既往地冷漠,没有喜悦,没有期望,当然也谈不上什么失望。是啊,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已经走马灯似的换了无数位校长,这些校长要么是来此过渡,要么是等着退休,譬如前任校长,学生与家长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谈何改变学校的面貌!因此,多年来,学校的面貌没有丝毫改观,教学质量也毫无起色。无数次希望的落空让家长对新任校长不再抱有幻想,当然新校长的讲话,学生与家长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然而,新任校长胡校长很快给学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新气象。

胡老师上任不久,有一天,我们惊奇地发现,学校的操场上竟然竖起了羽毛球网,网边还挂着两副羽毛球拍。在80年代,羽毛球对农村的孩子来说绝对是稀罕的物件,我们围在边上,惊奇而欣喜地看着,想玩又觉得太贵重了,万一碰坏了可赔不起啊。正在大家“蠢蠢欲动”的时候,胡老师笑眯眯地走过来,手里竟然还拿着一个篮球。胡老师把我们叫过来,教大家打篮球、打羽毛球,从此,学校里的课外活动丰富了许多。

这仅仅是个开端。

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胡老师亲自带着学生晨跑,由于学校场地有限,他便带着我们去田间地头去锻炼,从此,乡村的清晨多了一道风景。那时才发现,平日里路边不起眼的小草,在晨风的摇曳中,竟也格外地可爱起来。

后来,村里砍了几棵一揽粗的树,放在学校里,胡老师便经常带着我们在横放的木头上进行障碍式晨跑。在晨跑中,他发现了一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便鼓励他们报名参加比赛。我们才知道,遥远的赛事竟然就在我们身边!跑步参赛,我们也可以参与啊,而不是只能在电视上看到。

除了增强学生的体质外,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胡老师还建了阅览室,建设之初,他发动全校师生捐书,以便资源共享。但是,在那个年代,又有几家有多余的课外书呢?即使有,也舍不得拿出来,所以号召了几天,也没捐来几本书。就在大家以为阅览室要泡汤时,有一天,阅览室忽然对学生开放了,里面大约有四五十本书,不知胡老师从哪里弄来的这些书,孩子们也不会去想这些,只是兴高采烈、津津有味地徜徉在书海中。直到今天我也不知这些书是从哪里来的——是胡老师自己的藏书还是自掏腰包买的,还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了解不开的谜了。

学校小,师资力量不够,每个老师都要带好几门课,很是辛苦,但胡老师从不应付学生。胡老师给我们上无人愿带(因为是副课,一般不考试,所以体现不出老师的水平,也无从表彰带副课的老师)的地理课与历史课。他的地理课与历史课上得很好,我们都很喜欢听。他上课很讲究方法,印象最深的是在教我们《历史朝代歌》时,不是让我们死记硬背,而是每一句朝代歌,他都要详细讲解其中典型的历史故事,如此一来,我们便不再觉得历史的漫长与无趣,而是觉得历史是由许多鲜活的人物与或有趣或残酷的事件构成的,无形中增加了我们学习历史课的兴趣。另外,胡老师不会因为某些知识不是考点、不重要便应付过去,记得讲《二十四节气歌》时,他每讲一个节气,先结合我们当地生活与生产习性来讲解,然后总结这一节气的特点,我们便很容易就理解了其中的含义,学起来自然就快多了。

给学生讲课已然很累了,但是胡老师竟然又给我们高段学生开了一门仿生课(就是练习写毛笔字),并且亲自给我们上课。学生没有字帖,胡老师就自己给学生写字帖,让我们临摹,时间长了,字帖斑斑点点,再也无法临摹,胡老师就重新给我们写字帖。

在我们离开村小去外地求学时,胡老师还不时向家长询问我们这些在外学子的学习情况。

在他当校长期间,我们村小学的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在乡镇联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后来我们这几批学生中有人读中专,有人读大学,我便是其中之一。

村民们很是感谢这位新校长,表达的方式很淳朴,那就是每家给老师做饭时,都拿出家里最好的饭菜来招待。

原本想参加工作后去看看敬爱的胡老师,然而,不幸的是,在我还在上学期间,胡老师就因病去世了,如今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

我是幸运的,在求学生涯中遇到许多象胡先生一样对学生热情而富有责任心的老师。薪火传承,无数一代又一代的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点亮了孩子们黑暗的世界,孩子们的星空因他们而灿烂。

先生已去,然其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却不断鞭策着我,使我面对学生,不敢松懈。

唯有不断前行,方可不负恩师,不辱恩师。

下一篇: 没有了!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