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欲正人,必先正己” ——我对师风师德建设的一点想法(张志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在千年之前写下的这句话讲出了为人师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其中所传之“道”不是普通之技能与知识,而是应使学生在灵魂深处具备一种对于美好道德、高洁人格的自觉与主动的追求意识。因此,教师是学生心灵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开展教育工作的第一要素,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才会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重在于强调教师通过自身道德的增进与人格的锻造为学生树立一个典范,从而通过日常生活与教学工作中的潜移默化对学生的思想与人格的确立进行“春雨润物”般的熏习与陶铸,从而对学生产生影响并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

      建立与学生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渠道,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方式。“爱”是建立这一渠道最重要的情感因素,也是师德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爱”不是狭义之爱,而是大爱无疆之爱,爱自己身边的一切,微至一花一草,延及社会国家,宏至宇宙天地。这其中,首先要爱国。祖国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于祖国之爱是人格道德修养中最首要的一种情感因素。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人民,爱自己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对于自己祖国以及文化的强烈自信心,才能甘心为祖国的建设与文化的延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保证“中国梦”这一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实现。其次要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教育之对人类的发展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教育的有序推进与良性发展,能提升我国人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延续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创造更为灿烂辉煌的华夏民族文化。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参与这一伟大的工作,我们都倍感荣幸与责任重大。热爱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最后,爱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怀着一颗寻求真知的热忱之心走入了课堂之中,在“授业”、“解惑”之中,我们要爱我们的学生。通过爱,能够让教师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与心灵沟通的桥梁,真切地了解他们的真实情感与内心需求,在充当“严师”的角色之外,我们老师更应该以一种与他们平等的地位与方式建立心灵沟通的渠道,用爱让他们体会社会的良善与道德的纯真,向他们展示正能量以促成他们完善人格的形成,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有用之才。

      “欲正人,必先正己”。师德的建立是这一切的基础。让我们努力增进自己的道德修养,磨砺自我的人格品质,“身正为范”是我们努力的终极目标。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