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文学院学生记者眼中的校园招聘会

 

供需招聘促就业  服务到位显风采

201432223日,“山西师范大学20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各用人单位、2014届毕业生及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洽谈活动。文学院学生记者李慧峰、韩雪飞、李旭明就此进行了专程采访。

此次洽谈会是为了进一步拓宽我校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选择平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而举办的。据了解,各用人单位在选聘人才时更看中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各学校,要求教师德才兼备,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重视驾驭课堂的能力,包括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等。对于如何看待“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大部分用人单位表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大学生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这些信息也为以后毕业生的应聘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外,用人单位对我校洽谈会的安排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我校的洽谈会“安排合理,服务周到,招聘工作开展得顺利”。

用人单位对文学院毕业生的评价与建议

    22日下午,学生记者盘紫艳就用人单位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评价,随机走访了几所学校。

通过来自现场用人单位的反馈,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对我校前来应聘语文教师的毕业生评价是:总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觉得文学院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各方面素质也是比较高的。但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不足。其一,是写作方面的能力与应聘岗位的要求尚有些差距。无论是自身写作的水平,还是在教学方面,都需要毕业生进一步改善。另外,还有学校的老师反映,毕业生尤其要侧重提高写作思维方面的能力。其二,有部分招聘学校反映,应聘者的文学素养、专业知识、沟通能力,以及在试讲时的控场能力还需要提高。另一方面,还有学校的老师强烈反映,一些应聘小学和初中语文老师岗位的应聘者,粉笔字写得很不好,而且在上课时,过度使用PPT演示文稿教学。即便是综合考量后录用了,这些应聘者仍需在课后通过一定的措施“补课”,再去提高他们的板书水平,甚至是钢笔字书写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聘会现场,还意外地收集到了其他学院的大一学生对我院教学的一些建议:由于基础教育环节的部分缺失,现在的一些大学新生,对一些基本的礼仪和社交常识掌握得不好。建议学校适当增加一些礼仪方面的选修课程或专题讲座。

短短两天的洽谈会已经结束。但是,用人单位对我们的评价和建议,依然不绝于耳。未来的我们,也要参加这样的招聘会,必须提前做好一切准备。                                                   

毕业求职应聘,也是一场考试

323上午,学生记者郭昕到校园采访了部分招聘单位。这让我们对就业形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首先,学历是有门槛(本科以上)的。当然,用人单位最重视的还是应聘者的能力,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文化底蕴、沟通能力等。我认为,这是一场综合实力的大比拼。我们了解到,部分学校比较强调专业对口和工作经验。

其次,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对人才要求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招聘中学语文老师的学校,要求应聘者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面试过程中更加看重毕业生如何能将知识有效地传授给学生。而一些企业则更强调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一家招聘英语人才的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山西师大要高度重视毕业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训。在应试教育下培养出的学生擅长做卷子,但用英语聊天时,学生发音不够标准,表达不流畅,还怯场。”

采访中发现,大学生就业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学生对社会和劳资关系等缺乏了解,希望学校能够开设就业信息指导课,向大学生普及相关知识。二是大学生求职还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一方面,求职者对自身适合的领域比较模糊;另一方面,学生盲目投简历,连公司简介都没看就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意判断。三是毕业生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去了解用人单位。一方面,毕业生没有及时收集、掌握有关用人单位的详细信息;另一方面,招聘单位过多,摊位摆放没有规律,较难缩小范围应聘心目中理想的单位。建议学校今后分类分场地合理规划招聘单位的位置。如:按照公立、私立;高校、中学、企业等分类排列。

专访山西法制日报社招聘人员

三月份的早晨,阳光明媚,空气却还十分清冷。公交车慢慢地停在站牌下,行人踱着步子朝前走着,街边商铺缓缓地拉开卷闸门。所有的东西都十分地写意,显得不慌不忙。但当走进了山西师大却是另外一番场景了。抱着简历的同学随处可见,有的招聘单位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长队。穿过密集的人群,学生记者丰晓慧和王晓天找到了山西法制报社的招聘地点,开始了这次特别的采访。

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山西师大,法制报社的招聘负责人介绍说。与其他学校相比师大和师大的学生特点不是很突出,没有令她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说到这里她捂着嘴笑了一下。

   “研究生并不比本科生强”,她表示做新闻记者压力是很大的。而对应届生来说,最大的短处就是他们的心态了。往往表现得不是很成熟,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稍微感觉到不如意或者不公平,就会萌生退意,甚至会有相当部分的人选择辞职不干了。这方面,本科生会好一点,所以,他们会倾向于招聘本科生。

    要成为一位合格应聘者,首先,必须要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然后,就是肯吃苦。当说到应聘者最能打动她的地方时,她马上说到:“真诚和忠实。”她认为这两个品质是无论到哪儿都是被很看重的。“用人单位辛辛苦苦地培养、锻炼人才,结果有一天他们突然不干了或者跳槽,这会让我们很头疼。”说着,她无奈地耸着肩。

    法制报社招聘文学、法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编辑出版学的毕业生拥有很大的优势,但报社也会接收其他专业的应聘者的简历。因为,选专业的时候可能并不是应聘者自己的意愿。专业基础只是就业的一方面,如果真的愿意去从事一个行业,兴趣爱好带来的主动性要比专业背景强大得多。

    现在的学生上了大学,不会很努力地学习。没有了高中时的压力,时间和精力就不会花在这上面。功课只剩下了游戏和乱跑。其实,在大学里应该更加努力才行,要去精通一样东西,获得一项能力,能力比证书实际和重要得多。她强调:“单位需要的是能上手的员工,而不是一堆纸做的摆设。”

    当问到她对教学改革的建议时,她忙摆手,离开学校好久了,而且不了解现在的课程,便没有讲。

    采访中,不时地会有人过来咨询。此时,桌子上已经摞起了一叠简历,报社招聘有关人员拿起来翻看,不时地点点头。此时的我,似乎有所感悟:成功绝对不是偶然,惟有自己主宰一切,不向命运低头,才能开创新契机!

不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有着不同要求

22日下午、23日上午,学生记者王荣超分别采访了山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太谷分校招聘人士毛振东先生,两位山西师大应届毕业本科生,孝和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新起点教育服务集团招聘负责人等。采访中发现各个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乃至过程有着相同点又有不同点。

相同点是 :

    一、原则上对于师大毕业生固有的性别差异予以照顾,一律男女平等。所以,应届毕业生们不必担忧用人单位会存在性别歧视。

    二、不对户口做硬性要求。外省的学生毕业后想留在山西发展,并不会受到不公正待遇。

    三、注重综合素质。不仅仅看重学生的在校成绩,也看重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等。所以,很多在校成绩欠佳的毕业生也有足够的机会。

不同点是:

    一、与职位相符合专业的毕业生,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应聘文秘、语文教师等职位时很受认可。而音乐学院与美术学院的艺术类学生比较受文化传播类公司欢迎。

    孝和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他们公司是一个与传统文化关系比较密切的公司,很多业务职位对于应聘者的艺术理解能力及审美能力要求很高。所以,在招聘比较特殊人才时,会偏向于艺术生。这并不代表其他专业学生就不能应聘这些职位,因为,这些公司在招聘之后,还会对受聘人员进行长时间地系统性地就业培训。

    二、对于一些证书有着不同的要求。应聘教师岗位必然要有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不同级别的合格证等证书,而对于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则要求不高。而应聘程序员等职位的毕业生,不但被要具有计算机证书,而且要直接演示从而证明所具备的能力。

    山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太谷分校招聘相关人士毛振东先生告诉我们,他们学校是一所中专,需要招聘各科任课老师,所以,必须要求受聘人员能够对学生负责,要求受聘人员自身学习能力强,从而能够回答并解决学生的专业问题,尤其是很看重应聘人员的讲课能力。

    采访中还发现:

    一、很多省内中学都来到山西师大进行招聘,同时,很多毕业于这些中学的师大应届毕业生们,也有回到故乡去母校教书的倾向,双方交流融洽。从山西师范出,为山西人师范,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二、有一些单位进行双向招人,比如新起点教育服务集团,既招聘老师、会计师、业务主管等,又在招收会计学习人员等等。

    三、个别企业招聘要求较低是因为门在山里,进山容易上山难。这些用人单位要求被聘人员进入工作岗位后敢于跑业务,拉单子,同时,这些比较辛苦劳累工作的升职机会更多,发展潜力更大。

    采访感想:学有所成,更要学有所用,我们在校学生应该面向社会,锻炼自己,增强自身综合能力,为以后就业做好准备。祝愿我校应届毕业的学长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校园招聘会透视大学生的理性就业

有人说:“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但学生记者李嘉欣从招聘会上了解到,这种状况更多地是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模糊不清和择业上的盲目性造成的。

随着众多高校的扩招,每年的毕业生也随之增多,加剧了全社会就业的压力,再加上大学生自身“盲目”就业的因素,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就很容易产生了。

就此问题,我经过采访部分应届毕业生和招聘单位工作人员,了解到毕业生“盲目”就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大学毕业生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如何就业。在求职过程中,他们只知道关心薪金,基本不知道需要了解企业福利、对等职称、工作环境、晋升制度、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其结果也只能是“找了一份工资,而不是一份工作”。在这方面,有关招聘单位建议大学应在大四年级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请具有专业资质的校内外老师,为毕业生传授较为系统、贴近社会实际的就业知识与技巧。

2、大学毕业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目标不够清晰。在校园招聘、求职的过程中,不少被采访的毕业生并没有依托个人的综合优势、专注于某一职业领域,而是“随意乱撒网,普遍瞎捕捞”,其结果可想而知。一些毕业生有一定的自信,却没有清晰的目标,并没有将自己的就业与职业规划结合起来,即便是就业了,也只能是沦为浑浑噩噩的上班族中的一员。

3、大学毕业生还缺乏创业、冒险的精神和勇气。采访中发现,一些毕业生把自己毕业后的出路、前途仅仅局限于“找工作”上,没有足够的底气和勇气去“创工作”。如此地盲目就业,也为今后的高失业率埋下了伏笔。

4、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毕业生还未做到理性地看待自己的能力、形象、专业知识与技能。在采访过程中,有关学校以及培训机构的招聘老师表示,各学科教师岗位对应聘者所要求的素质侧重点不同,例如,要求语文教师有较高的文学素养,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对于计算机教师来说,则要求有较强的操作能力。从现场应聘的情况来看,不少大学毕业生显然还没有针对性地具备这方面的条件,进而导致应聘无果。所以,从这一点上看,毕业生必须针对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领域,提前做好就业竞争优势的培育和面对就业困境的心理准备。

采访感悟:大学毕业生必须做到理性就业,稳扎稳打,“内”调“外”养,努力实现自身愿望与社会需求的“完美接轨”!

采访现场之一

采访现场之二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