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方案

【 2020年09月22日 22:14 】

为建设文明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引导全体师生树立主人翁责任感,推动问题解决,做文明师大人,文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工作部署,以“我的校园我做主”为主题开展长期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有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文明校园的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环境育人、朋辈互助的良好作用,紧紧依靠师生、教育师生,努力建立校园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尽早形成“人人参与管理,问题共同解决,文明引领成长”的良好校院环境。

二、组织领导

组  长:强汾生  赵变亲

副组长:钱  成  栗永清  李  伟

成  员:陈  莹  茹惠君  樊琳琳

       全体辅导员  院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人

三、创建主体

1.院工会:负责组织、发动全院教职工参与、实施。

2.“学雷锋,送温暖”小组(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由“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党支部牵头,以“学雷锋,送温暖”小组(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动员本院在校生为辐射全校同学积极参与。

四、活动方式

1.实施“群策群力,共建校园”计划

(1)向全体师生发出“积极行动起来,共建文明校园”的倡议。

以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的名义发出倡议书,由理论宣讲实践队负责执行,通过宣传版面、公众号、QQ空间、微博、抖音等媒介进行文明校园建设线上宣传,线下开展班级宣传、签名活动、理论宣讲等方式进行发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管理,问题共同解决”的师生共识和良好氛围。

(2)院工会认真组织进行以“用良好师德师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创建活动。

每学期评选三名“文学院最美老师”,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候选人。对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一线,坚定政治方向,潜心教书育人,教育成果显著,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遵守学术规范,履行社会责任,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山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优秀老师予以表彰。

(3)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校园”主题团日活动。

由院团委办公室组织落实。各班要定期开展以“文明班级,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书对本活动进行宣传、鼓动,引导同学们加深对文明班级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的认识并进行讨论,引导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想法及分享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谋划班级创建活动、交流活动心得与经验。

(4)院领导、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征集意见、现场督察。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的每周二、五,学院组成“院领导1人+辅导员2人+学生干部3人”的文明创建指导组,对学生宿舍或班级的创建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宣讲、点评,及时征集学生意见建议并解决部分实际问题,高度负责地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意见建议,督促学校尽快给予落实。

(5)院团委学生会定期进行宿舍安全检查、排查隐患。

积极配合学校的文明宿舍建设安排,每学期对宿舍进行整体检查;每周日学院组织学生会成员、各班生活委员及宿舍长进行定期宿舍检查,着重排查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物品规范摆放等问题,发现并排除或报告宿舍安全隐患,同时征集学生意见并及时反馈。

(6)征集安全稳定隐患线索。

学院依托公众号、问卷调查、走访询问、日常巡查等方式,及时收集涉及校园安全的问题与建议,认真进行意见反馈与公示,相关部门反馈渠道见后文。

(7)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征集意见和沟通交流。

院领导根据自身的分工,每月深入师生通过调研、听课、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听取教职员工关于学院改革发展、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解答政策疑难。

学院定期收集同学们的疑虑与自身较难解决的问题,并召开师生座谈会进行沟通与交流。学院在公众号公布座谈交流的时间和地点,有疑问同学可提前报名参加会议,学院邀请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相互交流、共同解决问题并分享创建活动经验。

2.实施良好习惯养成计划

(1)开展学风教风督查。

配合校团委的相关活动安排,对我院的学风教风进行日常检查,组织学生会成员对文院班级的上课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我院教师规范教学、以身作则,督促学生不迟到,不早退,维护课堂纪律的权威,积极促进我院优良教风学风的建设。

(2)进行餐厅文明督查。

继续认真负责地进行餐厅文明督查,组织有关同学在早、中、晚用餐集中时间进行餐厅秩序督察,劝导学生文明有序就餐,养成良好用餐习惯。

(3)开展宿舍文明督查。

学院的文明创建指导组每周二、周五对学生宿舍进行抽查,学生会每周日对宿舍区进行日常检查,生活部联合各班生活委员对每日学生归宿情况进行统计,及时了解每日学生在宿舍的去留情况。

(4)利用公众号宣传文明礼仪。

学院在公众号上开展学生礼仪、教师礼仪、交往礼仪、课堂纪律、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的宣传,开设“文明人,文明事”、名人或身边人故事收集专栏,引导和规范师生的日常行为,督促师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3.实施校园美化计划

(1)用剪纸展示文明创建内容与成果。

民俗学社开展文明校园主题特色剪纸活动,由专业剪纸人员下发剪纸材料,并进行教学指导,告诉同学们剪纸的相关步骤和注意事项,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剪纸魅力。最后,收集较为完整优美的剪纸作品,进行公众号展示与展板展示。

(2)举办校园摄影比赛。

学生记者团将举办校园摄影比赛,收集学生们镜头下的校园美景和学校有意义的时刻,参赛学生提交摄影作品并附文字介绍(文字介绍形式不限,比如诗歌、简单文字描述等)到相关邮箱,记者团最后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公众号展示与展板展示。

(3)制作校园文明创建的宣传海报、展板。

对我院的“校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前期开展情况进行海报宣传,根据我院“文明校园创建”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和涌现出的文明人、文明事进行展板介绍宣传,大力弘扬先进事迹与突出活动,培养师生中的文明楷模。

4.实施校园树木认养计划

组织动员学生认养树木,守护树木。由学院提供树木分布图,以班为单位让同学们自己选择守护树木,然后,班级负责人提交班级认养申请并进行登记,确定认领树木后,悬挂树木标志牌。领养人需履行平时看护树木的责任,出现虫害,宣传绳缠绕,风吹折枝等问题,及时报给有关工作人员进行维护。

5.实施心理健康暖心计划

1)设立师生心理联络员,定期开展师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确定教工心理联络员,定期在教工中有重点地开展心理调查与疏导工作。

规范学生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定期开展班级心理班会。

学生心理委员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掌握本班同学心理健康状况,有问题及时上报;组织班上开展各种形式的有关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定期在班上开展心理班会,让学生正视心理健康问题,积极进行畅所欲言,负责人做好相应的总结和记录,对情绪低落或心态有所异常学生,及时进行疏导解决。

(2)设置“心之声”树洞微信投稿专区。

为帮助更多同学以良好的心态去积极学习、快乐生活,在微信上设置树洞投稿专区,鼓励全体学生以实名和匿名的两种方式,将生活中的烦恼、学业中的困惑等困扰自己的问题进行投稿,该专区定期进行解答,问题收集整理后选取大多同学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公众号专栏解答,学院将严格保护投稿人隐私。

6.实施文明校园创建系列文化活动

(1)“我的校园我做主”主题演讲比赛。

演讲俱乐部举办以“我的校园我做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积极动员全体同学同学们通过写、说、演的方式,结合自身表达创建文明校园,从自身做起的理念,通过班级选拔,学院决赛的比赛方式,选出优秀演讲作品进行公众号展示。

(2)“争做文明师大人”主题征文比赛。

学院举办“争做文明师大人”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积极鼓励全体师生用文字的魅力传递文明的力量。收集到作品后,由研究生和学院老师组成评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利用学院公众号和展板对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展示。

(3)“文明校园靠大家”系列宣讲。

以“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理论宣讲实践队为引领,以全院学生为依托,积极开展“文明校园靠大家”主题系列宣讲;以雷锋精神为切入点,结合同学们的实际,通过音乐与演讲结合的方式在线上进行理论宣讲,并于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园12号楼北侧进行现场理论宣讲。

(4)“文明校园建设”系列辩论赛。

开展“文明校园建设”系列辩论赛,组织各班学生组成团队,进行初赛,复赛,决赛对决,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和热情表达作为学生如何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活动。

7.评选表彰先进个人

每学期在全院师生中评选一名“文学院校园文明形象大使”和一名“文学院校园安全形象大使”,作为学校“最美师大人”“校园文明形象大使”“校园安全形象大使推荐候选人。对积极主动参与校园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舆情安全等安全保卫工作,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专门渠道: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信箱、电话,以及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反映问题,提供高质量线索和高水平建议的师生予以表彰。

 

文学院

2020年9月21日

附:校园文明建设相关平台二维码:

1.山西师大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推送平台二维码

 2.学生云端会客厅


3.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官方公众号

 

4.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官方QQ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