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张平文学创作研讨会

为庆祝山西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914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科技处、社科处、文学院承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张平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山西省作协、太原师范学院、临汾市作协等兄弟单位的专家、校友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词。科技处处长苗向阳、文学院全体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出席研讨会。

王建华副校长在主持会议中提到,山西文学在现当代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张平同志作为我校78级校友以其直面人生的胆识和勇气,摘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为山西文学书写了新的光辉。本次大会将以张平的文学创作为中心,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山西文学的发展。

卫建国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我校建校60年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卫校长指出,从建校至今,我校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中等教育工作者,他们是我校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我校对社会的贡献,能否培养出一批卓越的人民教师,正是衡量一个地方师范类院校是否卓越的标准。卫校长鼓励我校青年学生向我校校友张平学习,希望在若干年后我校会出现更多个“张平式”作家。

张平同志因公务未能亲临现场,他向研讨会专程发来贺信,贺信由文学院院长赵变亲教授代为宣读。在信中,张平回忆了他在师大求学时经历。张平感念到,那个公平、公正的时代是值得感激的,在良好的背景下他开始真实再现、描写、刻画在社会生活中无人敢说的压迫,展现悲天悯人的情怀。张平鼓励学弟学妹们对待文学要真诚,要有耐心,要学会坚持,更应该有自己的担当。最后,张平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向母校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研讨会上,四位嘉宾结合张平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对张平的长篇小说《重新生活》、《抉择》,中短篇小说集《祭妻》、《姐姐》以及长篇报告文学《孤儿泪》等作品进行了细致而独到的分析,并且概括了各个时期张平的创作特点,张平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的家国情怀,他借鉴传统小说的营养和元素,对人性进行了深入的透析。四位专家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张平非现实主义写作如何面对现实”“如何处理文学与政治小说的关系”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我校向嘉宾赠送了校庆纪念品以及张平作品集。

会后,出席会议的代表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文/郭豪杰、焦晶、秦萌飞  /乔照蕊 韩沛焱)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主持会议)

 

(赵变亲院长代读张平贺信)

 

 

 

undefined

(嘉宾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大会合影留念)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