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推介信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就业推介信

社会各用人单位:

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为晋南师专中文科,始建于1958年,是山西师范大学建校伊始就独立建制的学科之一。1964年晋南师专升格为山西师范学院,原中文科扩建为中文系,2002年在中文系基础上组建了文学院。至今,已走过了60余年的发展历程。在六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孕育和发展出享誉全国的语文报和戏曲文物研究所。经过几代文学院师生的努力拼搏,文学院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山西省中文学科重镇。

学院现设中文和编辑出版两个系,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两个专业;建有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应用语言研究所和三晋古代文学研究所三个研究所。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首批优势专业。编辑出版专业是山西省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十三五以来,学校实施了以“三项改革”为引领的全面综合改革,在学校改革的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2015年至今,文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20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级项目12项,另有校级项目6项(其中1项为外校项目),出版各类著作、教材40余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教学改革方面,建设4门山西省精品在线课程,8门校级优质课程;获得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学院为国家尤其是山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在学术研究、文化教育、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作用,大多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其中涌现了一大批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校长、高等院校教授专家、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也涌现了一大批活跃在中央、地方各级新闻媒体、文化出版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在文学创作和评论领域,涌现了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张平为代表的作家、评论家群体。

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380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338人,其中公费师范生44人,普通师范生294人,编辑出版专业毕业生42人。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于1964年开始本科生培养,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免费(公费)师范生,2016年被评为山西省首批优势专业,2018年进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开设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主干课程。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到学校及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学、中学和宣传出版部门从事文秘、宣传和编辑等工作;各大企事业单位、教育、文化、对外贸易等部门从事管理和经营等工作;各种文化、电视、电影、广播、宣传、文艺团体和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学校研究机构和宣传、出版、新闻、文化部等有关单位工作。

 

编辑出版学专业

编辑出版专业是山西省高校中唯一以“为出版社、报社、期刊社、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文化宣传、政府机关、教育科研等单位培养编辑出版人才”为基本定位的专业。2009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西省人才培养基地”。

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学院为国家尤其是山西省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人才,在学术研究、文化教育、新闻传播、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作用,大多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

专业开设编辑出版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编辑出版史、图书学、数字出版、网络编辑、出版物市场营销与管理等主干课程。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到新闻、宣传出版单位(报社、杂志社、广电等)从事新闻报道、编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贵单位可与我院围绕以下方面洽谈毕业生就业相关合作:

欢迎联系我院发布实习、就业信息。

我们会将信息发布在我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并面向毕业生定向推送。

欢迎联系我院开展毕业生线上招聘会。

诚邀贵单位与我院联系,面向毕业生开展线上招聘会。贵单位可以联系我院单独组织线上招聘会或者参与专场招聘会。

欢迎面向我院学生开展生涯探索/求职技能/职业发展主题讲座。

诚邀贵单位有意面向我院学生开展企业宣讲或者职业发展讲座,疫情期间我们将协助安排讲座时间,采用网络会议模式进行线上宣讲,并在学院公众号平台和学生微信群发布宣讲信息。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院就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待我院毕业生能够为贵单位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如有未尽事宜,欢迎来电来信咨询。

联系人:侯老师

联系电话:0351-2051163

联系邮箱:dalenahou@163.com

 

文学院学工组

2022年6月1日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