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简介


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本方向长期致力于以晋语为中心的方言研究,逐渐形成以山西方言、汉语语法学、社会语言学研究为基本研究领域的学科方向,在各方向学术积淀较为深厚,在黄河流域方言、多民族移民方言领域特色鲜明,有较大优势。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本方向有博导1人,教授4人,省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在《中国语文》《方言》等权威级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中国古代文学

本方向立足地域优势,以三晋古代文学与文化艺术研究、历代文学为主要研究领域,在古代戏剧研究领域有较明显的优势,打通宗教、艺术、文学、戏剧,在思想史视野中关照古代文学是学科方向的另一发展着力点,注重文献与文物参照,形成鲜明特色。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6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本方向有博导5人,教授6人,三晋学者1人,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

文艺学

本方向扎根区域文化,在国内较早设立文艺民俗学方向,在古代戏剧理论、文艺民俗学研究、近代以来学科史、思想史等领域有较好的积淀,在研究方法上形成注重跨学科、重实证、重田野的朴实学风,特色较为鲜明。在民间文学、文艺民俗研究、学科史研究领域有一定优势。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各领域的梯队较为完整。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0项,本方向有博导2人,教授5人,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1人,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方向以抗战时期华北地区文学活动、近现代以来中外文学交通影响为主要研究领域,已初步形成以太行为中心,重点关注抗战时期文学活动;以华文文学为轴心,注重考查近代以来东南亚、日本、台湾华文之于现代文学生成的影响的基本研究特色。在乡土文学、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等领域有一定优势。200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本方向有博导2人,教授5人,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

中国古典文献学

本学科方向以碑刻文献、戏曲文献、山西区域文献等为基本研究领域。重视田野调查,搜集方志中未见之资料,发掘山西地方文献,以搜集、发现并深入研究民间现存的俗文献、碑刻资料、戏曲文献和宗教文献为主要特色。研究内容上,尤其注重碑刻资料和古典戏曲剧本的校勘、整理。2007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本方向有博导1人,教授4人,在《文艺研究》《文献》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学科方向以中日文学比较、中西戏剧比较、西方文学思潮与文论、比较诗学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在研究方法上注重文学和民俗学、人类学研究的交叉,在比较的视野上由文学向文化的纵深拓展。在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和中西戏剧比较研究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在中西神话比较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发展潜力。200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本方向有博导1人,教授3人,在《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民俗学

本方向以区域民俗、民俗文物、文艺民俗学、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民间叙事文学等为主要领域。在研究方法上,突出强调田野作业,学科点团队田野调查基本实现对本省县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在黄河中下游民俗事项、古村落研究等有一定优势。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以来,本学科方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本方向有博导1人,教授2人,在《民俗研究》、《励耘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有的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