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史档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史档案 > 正文

文学院大事记(1958-2008)

1958年

5月 晋南师专中文科开始筹建。下旬,从运城、临汾的重点中学选调余子谷、倪以还、阎宪康、王震中等四名语文教师到学校任教,山西师范学院支援的古典文学讲师贾止净同期也到校任职。
8月 中文科第一批招生175人(编班5801班、5802班、5803班、5804班5805班),学制为一年。
9月 学校任命倪以还为中文科负责人。
12日,学校正式开学,中文科15日开学典礼。
26日,根据山西省委9月15日扩大会议精神,全校师生停课参加大炼钢铁和大战三秋(秋收、秋耕、秋种)劳动。中文专业的师生参加三秋劳动。
11月 吉景雾兼任中文党支部书记。

1959年

2月 郭世瑜从临汾工业专科学校调进中文科任教。
7月 从重点中学调入翟益三、杨令宣、曹瑾等教师,从天津师范学院分配来成文聪到中文科任教。
8月 第一届学生毕业。
9月 我校参加了全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共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218人,分别在中文、数学、物理、生化、史地五个专业学习,学制二年。中文招生80人(编班5906班、5907班)。
10月 举办初中教师轮训班(中文2个班、数学1个班)一期,共117人,学习时间八个月。

1960年

3月 学校任命阎宪康为中文科负责人,卫德玺为文史党支部书记。
举办中文单科独进班,在优秀小学教师中招生80人,6008、6009班合班、6010、6011班合班上课,学制一年。
7月 尹世明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吕枕甲、尚毓英从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分配来中文科任教。

1961年

7月 王学争从北京教育出版社,张钦尧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调进中文科任教,邵璧华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李政民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李学成从山西师范学院分配来中文科任教。
全校招收新生118人,分别在中文、数学、物理、生化四个专业学习,
学制三年。其中中文1个班(6112班)36人 。

1962年

5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执行党员、干部甄别工作的通知》,对我校1958年以来在历次运动中受到错误批判的72名师生进行甄别平反。其中有中文系老师若干人。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6213班、6214班)80人。
月底,陶本一、张明健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李春芳从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中文科任教。董遵章从晋中师专、冯一健从太原师专调进中文科任教。

1963年

3月  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中文科师生根据学校的部署开展学习雷锋活动。
7月 刘定恒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朱捷从兰州大学中文系,黄玉銮从厦门大学中文系,曾顺旺从暨南大学中文系,李春尙、岑婉薇、蔡权、潘家懿、薛伟从中山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文科任教。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6315班、6316班)82人。
12月 30日,学校举行建校五周年校庆。

1964年

5月 何林天从稷山教育局调进中文科任教。
7月 伍夫楹从中山大学中文系,潘忠印从郑州大学中文系,张福生从华东师大中文系,傅毓钤从北师大中文系分配到中文科任教。贾允修从山西大学调进中文科任教。
8月 学校升格为本科学院,中文科升格为中文系。
9月 任命赵玉田为中文党支部负责人。
院党委书记张波平带领20余名教师和中文二年级(6315班、6316班)全体学生参加洪洞县“四清”运动,历时近10个月。
中文招生2个班(6401班、6402班)84人。
11月 学校任命阎宪康为中文系主任。

1965年

8月 姚龙井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中文系任教。
9月 校党委副书记水提夫带领中文二年级(6401班、6402班)全体学生赴襄汾、闻喜、临猗等地参加农村“四清”运动。
中文招生2个班(6501班、6502班)81人。
12月 中文系学生曹福成被推荐为全院“学毛著积极分子”出席全国学代会。

1966年

5月 “文化大革命”波及学校,从此,全校师生不分系科,不分专业,在全校范围内自由组合,成立各种红卫兵、战斗队,“停课闹革命”。
7月 中文6501班、6502班参加襄汾、闻喜、临猗等地农村“四清”运动的全体学生返校。
9月 全国高校停止招生。

1968年

12月 66届、67届毕业生分配工作。68届毕业生到解放军农场劳动一年,然后分配工作。

1969年

10月 下旬,根据林彪一号通令,解放军某部在我校校园内设司令部,全体师生搬迁至临汾一中居住。

1970年

1月 “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晋南地革委派工作组进校,师生按照“一打三反”的要求,一边大鸣大放大揭发,一边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烧砖、打地洞。
在朔县举办高中教师培训班。
李若蓉调进中文系工作。
7月 69届毕业生分配工作。
  丁耀良、王宗礽从山西教育学院调进中文系任教。

1971年

7月 刘安之从湖南调进中文系任教。
10月 省革委文教办公室通知,划拨临汾师范学校作为山西师范学院新校址。该校当时有平房544间,建筑面积8920平方米。

1972年

2月 全校职工分批由临一中迁往新校址。
3月 解中平调进中文系任教。
4月  5日,按照国家规定,以“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办法,首次招收工农兵学员361人入学。设中文、政史、数学、物理、体育、生化、地理、外语8个系,其中中文系2个班(7201班、7202班)87人,学制二年。
12月 校党委任命赵维勤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1973年

1月  16日, 院革委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全院成立教材编写领导组,组长南川,副组长杜石坞、蔡佩仪,中文系阎宪康为领导组成员。
5月 孙铭有从山阴县委通讯组调入中文系任教。
7月 中文招生2个班(7303班、7304班)82人,学制三年。
8月  黄竹三从山西轻工业学校调进中文系任教。
12月  17日至74年4月15日,中文系根据学校安排,到临汾县段店、贾得等村开门办学,主要内容是向社员进行基本路线教育。
校党委免去赵维勤中文系党总支书记职务,任命李国璋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

1974年

1月 学校任命阎宪康为中文系主任,曾顺旺为副系主任,赵慧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
5月 下旬,以中文系为主全校开展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2周年纪念活动。
7月 本年中文招生2个班(7405班、7406班)76 人。
8月 周波从临汾刘村中学调进中文系工作。
9月  赵宏因、林清奇、王静从忻州调入中文系任教。
12月 响应党的号召,中文系7202班学生牛海龙回晋东南壶关县当农民。
15日,第一届工农兵学员毕业。
唐长殿留校任教。
由刘定恒、倪以还负责,孙铭有、郭世瑜、曾顺旺等第一部集体参编写的《写作基础知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975年

5月 任林深调进中文系任教。
7月 李文儒、李心纯留校任教。
9月 结合全国形势开展评《水浒》活动,中文系组织了多次批判会。
  中文招生2个班(7507班、7508班)83 人。
10月 学校任命解中平为中文系副主任。

1976年

1月 校党委任命邓振龙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
4月  5日,中文系学生周二货、王智林、郭林俊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当农民。
6月 段登捷调入中文系任教。
7月 王光龙留校任教。
9月 中文招生3个班(7609班、7610班、7611班)120 人。

1977年

3月 中文系在全院首先提出开展函授教育的计划,经省政府批准后,通过地区推荐的办法,在运城、临汾、晋中各招收400名学员,在昔阳县招收200名学员。这是文化大革命后我校第一批函授生,也是最早的成人函授教育形式。
4月 校党委免去邓振龙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聂恩彦、李文思从云南大学调进中文系任教。
7月 杨文华留校任教。 

1978年

2月  中文系编辑的《语文教学通讯》创刊。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应邀为本刊题写了刊名。当时为双月刊,自办发行。
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统招中文2个班(7712班、7713班)83人。
3月 18日,举行77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党委免去赵慧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李玉梅调进中文系工作。
5月 阴振国调进中文系工作。
7月 瞿守宇调进中文系工作,李德龙、苏涵、杨冉云留校任教。
10月 78级中文招生2个班(7814班、7815)90人,报到开学。
  中文系学雷锋送温暖小组成立。

1979年

7月 7609班学生张发、秦溱在《汾水》上发表短篇小说《有福老汉》。
8月 14日,我校录取第一批研究生,中文系录取6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3人,古代汉语专业3人。
9月 中文招生3个班(7916班、7917班、7918)123人。
12月 王心平、段友文、桑建忠、靳保太、张发、李文锦、赵建功、秦溱、辛菊、原海燕、翟维琦留校任教。 

1980年

1月 李洁、张慧琳、周小庆、贾秀萍调进中文系工作。
 《语文教学通讯》改为月刊,并交邮局向全国公开发行。
3月 杨吉魁调进中文系任教。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8019班、8020班)93 人。
7月 我系教师倪以还著作《逻辑常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文化大革命后我系教师第一次出版个人著作。

1981年

3月 卫灿金调进中文系任教。
6月 中文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参加省表彰大会。
  7815班学生张平发表短篇小说《祭妻》。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8121班、8122班)80人。
我院第一批军训开始(二年级学生)。
10月 我系编辑出版的《语文报》正式创刊。著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为《语文报》创刊号题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赠诗给《语文报》青少年读者。《语文报》创刊时为16K16版半月报,自办发行。首季期发行量就达到78万份。国内公开发行。
11月  中旬,全校有部分学生因伙食问题罢灶罢课,波及到中文系。
12月 19日,根据省晋组字[1981]129号文件,决定从中文系、政史系应届毕业生中选拔15名优秀毕业生输送到党政部门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1982年

1月 张天曦、亢西民、谢志礼、郭望泰、马玉萍留校任教,张才明、孙全生、
阎银夫留校到语文报工作。王宇鸿现任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2月 山西省政府授予语文教学通讯社1981年度“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16日,省工会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语文教学通讯社一等奖。
3月  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蒙,报告文学作家理由,中央
宣传部出版处处长伍杰,特级教师于漪先后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7月  王安庭、吴钧贵留校任教,韩振邦从四川师大中文系硕士毕业、何根德从河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中文系任教。冯俊杰、张仁立、秦德行、李秉忠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席扬从山西大学中文系、陈志明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文系任教。
9月  招生2个班(8223班、8224班)141人。

1983年

4月 为临汾地区培养青年干部招收干部专修班,首届招生112名。
 系团总支改为系团委,王心平任中文系团委书记。
7月 中文系80级学生白秀平出席省学联代表大会。
8月 王临惠从北师大中文系分配到中文系任教,李宁泰、祁全保留校工作,
蔡智敏、张金柱、景李虎留校到《语文报》工作,沈树兰调进中文系任
教。
30日至9月12日,中文系教授潘家懿赴日本参加国际第3l届亚洲—
北非人文科学大会。
9月 中文招生3个班(8325班、8326班、8327班)120人。
  25日,由中文系承办的山西省高等院校《红楼梦》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举行。
11月 中文系应届毕业生卫上游赴新疆支边。
12月 省自考委授予山西师范学院为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考学校。

1984年

4月  校党委任命王增贵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唐长殿为副书记,免去李国璋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免去阎宪康中文系主任职务,任命段登捷、林清奇为中文系副主任。
5月 干部二班123名学员报到开学。
6月 学校免去解中平中文系副主任职务。
语文报社行政隶属关系从中文系划归学校,报社党支部仍归属中文系党
总支。
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考。
7月 武永明、王有亮、解小雪留校任教。万克惠调进中文系工作。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8428班、8429班)130人,为临汾地区代培1个班(8430班)87人。

1985年

5月 干部三班89人报到开课。
7月 省自考委授予任林深自学考试先进个人称号。
杨新敏留校任教,赵春平留校工作。白照芹调进中文系任教。
9月 招生3个班(8501班、8502班、8503班)139人。
15日,首次从各师专中期选拔的10名学生报到入学。
10日,中文系全体教职工召开庆祝第一个教师节座谈会。
 
1986年

2月 我系规范选修课教学工作,开设系列选修课、主辅修课。
5月  20日,聘陕西师大教授、著名书法家卫俊秀先生为中文系名誉教授。
  杨建功代表山西省高校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破5000米、10000米两项记录。
7月 杨建功、李富华、吴华英留校工作,刘阶耳从南开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文系任教。
8月 石丽君从临汾师专调进中文系任教。
9月 招生3个班(8601班、8602班、8603班)152人。

1987年

6月 我系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四级英语考试。
7月  我系实行三学期制。
  中文系工会选出参加山西师范大学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林清奇、唐长殿、瞿守宇、王增贵、张钦尧、贾允修、孙全生、王淑萍、杨荣丽、王福才、窦楷、张天曦、解小雪、冯俊杰、李秉忠、赵宏因、辛菊、王静、王光龙、翟维琦、孙隽明、王临惠、陶本一。
8月 学校免去段登捷中文系副主任职务。
9月 贾德爱从临汾师专调进中文系任教,李海渊留校工作。
招生2个班(8701班、8702班)101人。
举办师资培养班,招收56人。
10月 学校任命林清奇为中文系主任,蔡权、李文儒为副主任。

1988年

4月  27日,中文系讲师杨吉魁在日本茨城县水户市举办个人画展。
7月  刘怀荣硕士毕业留校任教。
9月 招生2个班(8801班、8802班)99人。
12月  瞿守宇被评为省直工会积极分子。

1989年

4月 学校免去林清奇中文系主任职务。
5月 校党委任命蔡权为中文系主任,任林深为副主任。
9月 中文招收2个本科班(8901班、8902班)113人。
11月 任林深《试谈自学考试试题的难度》获全国自学考试研究委员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卫灿金《立足学生教师素质的培养,建立知、智、能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获1989年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
12月 姚玉光、李林活、郝学良、刘邦腾从临汾师专调进中文系任教,王宁调进中文系工作。 

1990年

2月 省教委、省自考委授予蔡权、李春芳、潘家懿等人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
5月 校党委任命卫灿金为中文系副主任。
6月 潘家懿、蔡权、任林深、吕枕甲、赵宏因等合著《山西省各县市方言志》获山西省首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冯俊杰著《大赋的艺术本质》获山西省首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席扬《农民文化的时代选择——赵树理创作价值新论》获山西省首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7月 刘远留校工作。
8月 学校免去李文儒中文系副主任职务。
9月 中文招生本科2个班(9001班、9002班)105人,专科1个班(9003)40人。
10月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授予任林深全国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1年

7月 吕文丽留校工作。
8月 校党委免去王增贵中文系党总支书记职务,任命唐长殿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9月 中文招生2个班(9101班、9102班)89人。

1992年

2月 校党委任命赵春平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
4月 省教委、省自考委授予王临惠、潘家懿、李春芳、张明健、周小庆、李忠仙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
5月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文
系学生会业余话剧团结合现当代文学作品中所学相关内容,成功上演话剧《小二黑结婚》。
7月 裴海安留校工作。
9月 招生本科2个班(9201班、9202班)104人,专科1个班(9203班)48人。
10月 学校任命潘家懿为中文系主任,王光龙、郭望泰为副主任。免去蔡权中文系主任职务。
 黄竹三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1月 学校免去任林深、卫灿金中文系副主任职务。
12月 15~18日,校团委和学生会主办“首届未来教师技能大赛”。中文系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1993年

3月  18日,在国家语委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表彰大会上,潘家懿获“全
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称号。
5月 黄竹三教授申报的《中国戏剧文物研究》和潘家懿教授申报的《河东文化与晋南方言》获国家教委高校“八五”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立项。
6月  19 日,学校聘任孟伟哉先生担任中文系兼职教授。
9月 中文招生本科2个班(9301班、9302班)90人,专科1个班(9303班)49人。
10月 16--20日,中文系承办的山西省写作学会第五届代表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12月 20日,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卫灿金、李春芳1993年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三等奖。

1994年

4月 学校任命王光龙为中文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任命唐长殿、席扬为中文系副主任。
6月  29日,《光明日报》以《送去一片真情温暖无数家庭—记山西师大中文系“学雷锋送温暖小组”》为题,报道了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的事迹。
9月 招生中文本科2个班(9401班、9402班)113人。
  招收文秘专科1个班(9403班)53人。

1995年

7月 赵变亲从西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中文系任教。
  陈志明著作《反切指要》获山西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9月 招生3个班(9501班、9502班、9503班)154人。
10月 19—23日,由我系承办的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中文资料信息协会第六次
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
12月 卫灿金被授予“山西省优秀教师”称号。

1996年

5月 学校任命李德龙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卫灿金为中文系主任;免去唐长殿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职务;免去王光龙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6月 校党委任命卫灿金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
7月 张一平从河北大学博士毕业分配到中文系任教。
9月 中文招生3个班(9601班、9602班、9603班)133人。
10月 学校任命李德龙为中文系副主任。
11月 翟维琦获“山西省职工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标兵”称号。
12月 荣获山西师范大学1995——1996学年度“教师技能培训工作”先进系。
谢志礼《写作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系统改革》获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7年

1月 王光龙《语文学习方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获全国教育规划立项。
5月 中文系“学雷锋送温暖”小组被山西省教育委员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员
会评为“先进青年示范群体”。
校党委免去赵春平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7月 柏俊才从广西师大中文系硕士毕业分配到中文系工作。
 杨文华著作《西方戏剧导论》获省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亢西民论文《简论自然诗人莎士比亚》获省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8月 卫灿金教授所主持的“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与培育研究”课题通过国家级鉴定,获山西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9月 中文招生3个班(9701班、9702班、9703班)142人。
  山西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中文系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10月 省教委授予李春芳优秀教师称号。
12月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张明健、冯俊杰1997年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三等奖。
中文系学生工作获山西师范大学1996——1997学年度“教师技能培训工作”先进系。

 

1998年

3月 省自考委授予姚玉光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称号。
6月 以语文学科教学论为主要研究方向申报成功了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卫灿金为语文学科教学论方向带头人。之后,又申报成功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8月 校党委任命杨志中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瞿守宇为副书记。任命杨文华、段友文为中文系副主任;免去郭望泰、席扬中文系副主任职务。
20日,与陕西师大合作开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开学典礼。
9月 招生4个班(9801班、9802班、9803班、9804班)201人。
  中文系被评为山西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
12月 李晋林从学校图书馆调进中文系任教。
  中文系获山西师范大学1998年度师资队伍建设先进集体。
  辛菊论文《山西晋南的馍文化词语》获山西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9年

1月 学校免去李德龙中文系党总支书记职务。
28日,卫灿金、谢志礼、武永明、张才明等合作项目“语文科学生思维发展与培养研究”(1998年度全国师范院校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研究项目)获国家教委优秀项目成果二等奖。
3月  成立编辑出版学研究所,在体制上实行系所合一。
4月  24日,中文系卢巍同学赴太原参加“学习刘鹏演讲会”获一等奖。
21——25日,系领导、教研室主任赴陕西师大中文系考察学习交流。
语文方向首届教育硕士班开学报到,招生28人。
5月 赵宏因、吴建生合著《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本)《万荣方言词典》获第三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
校工会批复同意中文系工会选举结果:瞿守宇任系工会主席,李秉忠任
系工会组织委员,延保全任系工会宣传委员,辛菊任系工会女工委员。
7月 李伟、李晰留校任教。王成一调进中文系工作。
  中文系首届研究生课程班开学典礼,招生44人。
8月 我系教师撰写的《文艺理论研究丛书》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
9月 招生5个班(9901班、9902班、9903班、9904班、9905班)338人,其中包括中选26人。
9502班荣获山西省先进班集体,张才明荣获山西省模范班主任。
10月 学校任命张天曦为中文系副主任。
  孙铭有《毛泽东的文化学思想》获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
红烛文学社《红烛报》创刊。
12月 中文系工会选出参加山西师范大学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杨志忠、瞿守宇、卫灿金、杨文华、段友文、姚玉光、辛菊、吕文丽、乔淑萍、王福才。
18日,校工会组织的“迎回归,跨世纪”全校教职工文艺会演上,中文系工会选送的小品《教授与小贩》获表演一等奖。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黄竹三1999年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二等奖。
  卫灿金教授所主持的“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与培育研究”课题获教育部“全国师范院校基础教育研究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卫灿金被授予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0年

1月 张玲玲、周敏、冯彦山从体育学院调进中文系任教。
2月 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招收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生。此专业设在中文系。
4月 孙铭有《毛泽东的文化学思想》一文获山西省第三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语文方向第二届教育硕士班招生26人。
5月 4日,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文学院团委“五四红旗团委”,同日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中文系“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12日,段友文《黄河中下游家族村落民俗与社会现代化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立项。
6月 5日,中文系获山西师范大学首届“创新杯”青年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一名,三等奖四名及优秀组织奖。
7月  汪纪明从西北大学中文系、毛巧晖从西北民族学院硕士毕业分配到中文系任教,魏宏瑞留校任教。
9月 招生汉语言文学专业5个班(0001班、0002班、0003班、0004班、0005班)253人;招收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006班)49人;
10月  校党委任命张天曦为中文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免去卫灿金系主任、
党总支副书记职务。
11月  7日,以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构成的课程与教学论获省级重点建设
  学科,成为我省教育类的第一个重点建设学科。
 红烛文学社根据英国女作家艾米莉·勃朗特的名著《呼啸山庄》改编的话剧成功演出。
12月 我系李俊丽同学获“山西人残疾人教育奖学金”二等奖。
22-24日,中文系首届教职工大会召开。
年底,学校对一校区各系教学情况和教学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评
估,中文系被评为“先进单位”。
学校表彰1999——2000学年度学生工作各类先进,中文系团委获先进系团委,中文系学生会获先进学生分会,中文系学雷锋活动小组获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民俗学硕士点申报成功,各方向带头人:区域民俗研究段友文,民俗文物研究延保全,文艺民俗研究张天曦。
我系教师主撰的《编辑出版研究丛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2001年

1月  学校实行校、院、系三级设置两级管理的管理体制,中文系改为文学院。
3月 文学院被评为山西师范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单位。

院学生会自编自演的话剧《雪落无声》获得成功。
4月 语文方向第三届教育硕士班招生35人。
5月 我院教师撰写的《古代文学研究丛书》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
6月 文学院办公地点从平房迁至科学会堂三层。
栗永清、茹惠君留校任教。
7月 赵继红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文学院任教。
9月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5个班(0101班、0102班、0103班、0104班、0105班)260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106班)50人。
21日—24日,文学院举办“全国高等学校编辑出版学学科建设暨全
国高校编辑出版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
组建编辑出版专业,从98级学生中报名选拔11人,编班9805班。
10月 2001级新生广播体操大赛,文学院代表队获第二名。
11月 学校任命王临惠为中文系副主任。
 张天曦被选为山西师范大学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代表。

2002年

1月 王光龙《语文学习素质的培养与人的发展研究》获全国教育规划立项。
3月 学校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任命杨志中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天曦、瞿守宇为副书记;任命张天曦为文学院院长,杨文华、段友文、王临惠为副院长。
文学院举办了红烛文学社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汇编出版了红烛优秀
作品集。
4月  11日—25日,文学院举办了第四届未来教师技能大赛。
 语文方向第四届教育硕士班招生41人。
6月 5日,根据晋教学[2002]25号《关于表彰2002年度大中专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文件通知,我文学院王利等6个同学获得“山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200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58名。
7月 张志斌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硕士毕业、段俊从山西大学中文系分配到文学院任教。
8月 0106班李洁获第六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汾酒杯”山西选拔赛优秀奖。
9月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6个班(0201班、0202班、0203班、0204班、0205班、0208班)417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206班)48人;高职(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209班)63人;中选班(新闻方向)2个班(0007班、0008班)118人,从成人教育学院接受高职(编辑出版专业)2个班(0009班、0109班)68人
  张天曦获山西省第七届“育人杯”先进个人。
首次招生小学教育(文科)专业学生1个班(0207)41人。
首次招生三本学生,在校本部上课,与二本学生混合编班。
11月 2002级新生广播体操大赛,文学院代表队获第二名。
12月 19日,学校表彰2001——2002学年度学生工作各类先进,文学院获学生工作先进学院。

2003年

3月  31日至4月2日,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
明远等专家组一行3人来到我院调研。
吉晓明调进文学院工作。
4月 语文方向第五届教育硕士班招生33人。
5月 文学院团委荣获省教育厅和团省委的表彰。
在全国第二届清风杯诗歌、散文大奖赛中,0104班刘铁维散文《壶口神韵》获优秀作品奖。
董江波(笔名冷得像风)作品《守候是我能给你最好的爱》荣获第三届全国“新华杯”文学大奖赛优秀奖。作品入选校园风丛书青春系列B卷,被评为百名最佳作者,授予“优秀校园作家”荣誉称号。
6月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获山西省高校工委“全省高校系统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董志刚安徽大学硕士毕业、孟德腾、范晓林、武玉芳从山西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文学院任教,扆晓红调进文学院任教。
7月 200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侯艳霞、李永清、卢洁、武文英。
9月 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文艺学各方向带头人:文艺美学张天曦,文学理论与批评裴亚莉,文艺民俗学段友文;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各方向带头人:汉语教学与应用陈志明,社会方言学沈慧云;中国古代文学各方向带头人:古代文学与艺术研究苏涵,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姚玉光。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4个班(0301班、0302班、0303班、0304班)204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305班)47人;小学教育(文科)专业学生4个班(0306班、0307班、0308班、0309班)169人。高职(编辑出版学专业)2个班(0310班、0311班)100人;专升本(编辑出版学专业)2个班(0107班、0108班)80人。
学校免去王临惠文学院副院长职务。
22日,山西省第七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学生高忠严《晋西北家族村落现代化繁难进程——以河曲范庄为个案》获调查报告三等奖;卜先锋《高中理科生语文学习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获论文三等奖。
史晋奎调进文学院工作。
11月 2003级新生广播体操大赛,文学院代表队获第二名。
0101班郝丽霞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评为优秀指导员。
12月 山西师范大学举办首届英语短剧表演大赛,文学院《飘》取得第三名。
文学院获2002——2003学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学院,红烛文学社获优秀学生社团。
我院教师撰写的《新世纪人文素质教育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04年

2月 部署本科教学评估迎评工作。在学校组织的寒假迎评工作检查评比中,文学院获第二名。
3月 文艺学获批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柏俊才获山西师范大学首届中青年教师网络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
 0106班王桂娟《校园里的贼》散文在《山西文学》2004年第二期发表。
语文方向第六届教育硕士班招生38人。
5月 “黄河文化展览演播室”建设并投入使用。
 “学雷锋送温暖小组”荣获山西师大“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6月 王光龙《语文学习方法的理论与实践》获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
秀成果三等奖。
7月  13日,省教育厅委托的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检查指导。
高忠严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孙改霞广西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文学院任教,梁晓萍调进文学院任教。
2004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高建红、秦志娟、申鹏、成芳、刘美玲。
9月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4个班(0411101班、0411102班、0411103班、0411104班)221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411201班)44人;小学教育(文科)专业学生2个班(0411301班、0411302班)119人。高职(编辑出版学专业)2个班(0470101班、0470102班)87人。
  张天曦被评为山西省模范教师。
10月  16日至22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我院的本科教学
  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面评估。
  暑期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史晋奎被评为
省级“优秀指导老师”。
11月  4日,参加本科教学评估整改现场办公会的李东福厅长来文学院考察指导工作。
  0101班郝丽霞获一等国家奖学金,0301班昌晓丽、0203班焦向丽、0207班刘凤、0206班李晓娟等4人获二等国家奖学金。
12月 15日,文学院0106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是全国高校系统唯一获此称号者。该班团支部书记温雨薇同学代表0106班团支部赴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谢志礼获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高校首批本科品牌专业。

2005年

1月  21日,《中国教育报》刊登通讯《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0106班“学雷锋送温暖”》。
3月 0106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杨志中被评为模范政治辅导员。
4月 文学概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陈志明著作《古汉语语法及研究》获山西省2005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5月 校工会批复同意文学院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瞿守宇任院工会主
席,辛菊任院工会女工委员,延保全任院工会组织委员,柏俊才任院工
会宣传委员,李晋林任院工会文体委员。
全校学生篮球联赛中文学院学生队获第一名。
7月 郑二利从安徽大学硕士毕业,王美红、张秀琴、弓海涛从北师大硕士毕业,高鲜花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康宁从河北师大硕士毕业,薛月兵从南京师大硕士毕业分配到文学院任教。
9月 我院教师主编主撰的《太岳学人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4个班(0511101班、0511102班、0511103班、0511104班)213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511201班)42人;专升本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310班)57人。高职(编辑出版学专业)2个班(0570101班、0570102班)91人。
10月 亢西民获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省高校系统“三育人”模范。
  文学院工会选出参加山西师范大学三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张天曦、杨志忠、瞿守宇、陈志明、吕文丽、延保全、王福才。
11月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各方向带头人:中西比较诗学张天曦,中西戏剧比较杨文华,西方小说研究亢西民;中国现当代文学各方向带头人:现当代中国文学与民俗文化段友文,现当代中国影视文学研究郭望泰。
12月 学校第二届“Forever young”英语短剧大赛中,文学院获得三等奖。
23日,学校表彰2004——2005学年度学生工作各类先进,文学院学生会获先进院学生会。
栗永清获山西师范大学2005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28日,庆元旦教职工文艺会演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文学院大型歌舞剧《兰花花》获表演一等奖。

2006年

1月 任命畅伟杰为文学院党委书记,任命王有亮为文学院院长,武永明、李晋林为副院长,瞿守宇为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免去杨志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张天曦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免去杨文华、段友文文学院副院长职务。
文学院0302班获山西省先进班集体,史晋奎获山西省模范班主任。
3月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技能大赛。
0401班王燕琴获国家奖学金。
4月 段友文、高忠严《抹不掉的集体记忆——山西祁县昌源河洪涝灾害与
民俗调查》论文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三等奖。
全校学生篮球联赛中文学院学生队获第二名。
语文方向第七届教育硕士班招生10人。
5月 山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文学院梁晓萍获二等奖。
  顺利通过小学教育(文科)专业学位授予权评估验收。
6月 由我院2003级学生张元华等主持的“山西小爱神幼儿教育集团创业计划书”和由我院2005级学生张美荣等主持的“QQ脆休闲食品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双双荣获山西省第二届“兴晋挑战杯”语文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06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49名。
7月 李新宇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高建旺从上海师大博士毕业、张鑫从西北大学硕士毕业、赵晨霞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任淑宁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吕文丽从新疆师大硕士毕业、于阿丽从北师大硕士毕业到文学院任教。
9月 神州诗社《神州诗刊》创刊。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3个班(06110101班、06110102班、06110103班)207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6110201班)45人。
10月 毛巧晖获得第三十九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金。
0505班孙忠晓撰稿记录片《给我一片天》获第二届“科讯杯”全国师范院校学生DV作品大赛网上最高评论奖。

11月  3日,学校教职工“为人师表 爱岗奉献”主题演讲赛圆满落幕。文学
院工会的梁晓萍老师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0201班翟月琴论文《短信语言的审美情趣》获山西省第八届“兴晋挑
战杯”高校青年师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社科类三等奖。
12月 文学院学工组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严校纪,抓班风,促学风,正考风”签
名承诺活动,签名人承诺:严守考试纪律,绝不作弊,诚实守信,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文学院获2005——2006学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学院,学生会获先进院学
生会。
亢西民与樊增强共同主持国家软科学项目“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研发中
心’与我国的应对策略研究”获批立项。

2007年

1月 毛巧晖著作《涵化与归化》获中国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2004—2006)二等奖。
3月 04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集体创作的“山西中阳民间剪纸艺术生
存状况调查与传承保护对象”的论文,获第四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
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
4月  9日,《山西日报》报道文学院“诚信、责任、和谐——良好班风从我做起”大型签名活动。
 语文方向第八届教育硕士班招生15人。
5月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赛讲活动。
文学院孟德腾获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第1名。
中国古代文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6月 校党委任命亢西民为文学院院长,免去王有亮文学院院长职务。
2007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58名。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语文学科教学论方向)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7月 白建忠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高超(博士生)从天津师大、张春燕从天津师大硕士毕业、张磊从兰州大学硕士毕业到文学院任教。
姚玉光《“元代平阳戏剧圈”的综合考察与研究》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2007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冯勋功(0301班)、翟惠(0301班)、高青(0302班)、张俊华(0303班)、李晋芳(0306班)、刘俊娇(0307班)、刘艳平(0308班)。
9月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3个班(07110101班、07110102班、07110103班)206人;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7110201班)46人;专升本编辑出版学专业1个班(05110202班)36人。
实施师资培养工程,与人民大学中文系、华东师大中文系、福建师大文学院以及我校戏研所建立了院(所)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协作关系。
10月 中国社科院叶舒宪教授、香港教育学院何文胜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学院0405班学生李琦记录片《大手小手》撰稿获第三届“科讯杯”全国师范院校学生DV作品大赛网上评价最高纪录片特等奖。
11月  24日—12月10日,我校举办2007年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文学院获团
体总分第一名。才学展示篇团体一等奖。
12月 14日,学校表彰2006——2007学年度学生工作各类先进,文学院获学
生工作先进学院荣、先进院团委、先进院学生会;“学雷锋送温暖”小
组获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神州诗社”获省级优秀社团。
博士生石国伟调进文学院任教。
我院学生在山西省第九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学术科技作
品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教育部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财政部拨付8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
0503班靳凤仙获2007年度山西省优秀学生干部,0401班池小青获2007年度山西省三好学生,0503班获2007年度山西省先进班集体,高鲜花获2007年度山西省优秀班主任。

2008年

3月 陈志明《古汉语语法及研究》(专著),谢志礼、郭望泰、段友文、张才
明合著《高师写作学》(编著)同获山西省第五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山西师范大学2007年度院(处)级单位年度考核结果:文学院为文科第二名。
4月 0401班池小青、0502班邵春燕、0601班李芳获国家奖学金。
5月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兼党委书记、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召集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詹福瑞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5日,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文学评论社社长、《民族文学研究》主编包明德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8日,山西师范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中,文学院获展板竞赛二等奖、知识竞赛三等奖。
6月 中国古代文学被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
  姚玉光被评为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
  2008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56名。
  引进博士毕业生5人来院任教:宋华燕(南开大学)、杜恒联(南京大
学)、张勇凤(中国传媒大学)、马新广(西北大学)、李秀敏(哈尔滨
师范大学)。
  2008年山西师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孟德腾获一等奖,梁晓萍、李晰获二等奖。
  梁晓萍论文《魔鬼,天使——女博士职业之羁绊》在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知识女性职业发展论坛”论文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
7月 2008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池小青(0401班)、胡慧敏(0402班)、李艳
(0404班)、睢阿娟(0406班)。

上一篇: 文学院历任领导
下一篇: 没有了!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