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导张玲玲副教授作“非虚构文学创作”讲座

为了让文学院的学生了解“非虚构文学”这个新兴的文学载体,山西师大文学院副教授张玲玲老师于20191122日上午9点在文学院多媒体报告厅作了题为“非虚构文学创作”的学术讲座。除了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还有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张老师从非虚构文学创作的定义开始讲起,通过“非虚构文学创作”的起源与发展、中外主要代表作品、主要特点等七个方面对“非虚构文学创作的文学性与真实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以“非虚构文学”这个舶来品为主,张老师从国外最早的《冷血》、《刽子手之歌》和国内最早的《人民文学》“非虚构”栏目为主进行讲述,着重强调非虚构文学创作中的文学性与真实性。围绕着“非虚构文学创作”的五个主要特点,张老师从设置戏剧性的场景、充分记录对话、注重记录细节、多元化视角、综合使用文学修辞和手法几方面对“非虚构文学”的写法进行了探讨,她认为这些特点能在文本中间 还原场景、还原故事面目、让作者的文字和读者的心灵能够抵达新闻报道和小说想象力所不能及的精神高度、不同角度表现人与事并且能够拓展文学边界。在这个基础之上,张老师又引入了名家观点,认为非虚构写作不应该被现实素材所淹没,在非虚构文学创作中要注重真实性和文学性并重。讲座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师生们意犹未尽,围绕着如何进行“非虚构文学创作”和常见的几个文学作品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

讲座最后,张老师说我们比莎士比亚更重要,因为莎士比亚已经不在了,而我们还活着,鼓励同学们关注非虚构文学创作并且亲身去创作。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徐淑萍 图:徐淑萍)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