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段俊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7日下午5点,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段俊老师在12号楼五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史料发掘的‘小切口·大视角’——以抗战剧团舞美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段俊老师从史料类型讲起,认为研究生学术研究应从史料的发掘入手,随后以抗战剧团舞美为例,从“简易与经济并重的舞美特点”、“多元化的舞美来源”、“传承与新变:个体与民族抗战热情的激涨”这三个方面对抗战剧团舞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老师强调文学与社会学、历史学和艺术密不可分,学术研究应抓热点,不断往下寻找“小切口”,并通过“小切口”影射社会历史问题。同时,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向同学们展示了很多文物史料,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抗战剧团舞美的特点、来源和意义。

讲座最后,段老师着重强调学术研究不能仅停留在文本解读,而应有广阔的研究视野。首先要对史料进行发掘、整理、归类,接着从小问题入手,寻找“小切口”,最后折射出大问题。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困惑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获益良多。此次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任素娜 图/徐淑萍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