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尧都大讲堂·名师论坛”

日前,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孟昭毅应文学院之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5月16日晚,在科技楼二层,孟昭毅教授作了题为“当前比较文学研究的趋向和学理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亢西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孟昭毅教授首先梳理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概况和学理基础,总结了中国语境下,比较文学的研究从原初的注重文本转向注重文化性最终又回归文本性的趋势流变,指出中国比较文学发展总的趋势是寻找文学性。在此基础上,孟教授通过相关文学和文化理论的学理性的阐析,又生发出以下几个研究方向:1、文学现象和文学联系的研究。2、伴随对外语言教学的显著成果而出现的形象学研究。3、华人文学与流散文学研究。4、译介学研究。5、文学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研究。6、比较诗学的兴起。最后,孟教授对于比较文学的未来发展态势予以了展望。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