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师德——一座永恒的丰碑(茹惠君)


每一个师范学校都标榜着这样一句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以为,师德,就是为师者能有一身正气。

这一身正气,来自于对精神世界的不懈追求而不仅仅是对物欲的渴望。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想在教师这个行业里成为物质上的大亨是不可能的,你想在精神的天堂里寻求物欲的膨胀,那就会无功而返。没有哪一个工作会预先支付给你工作的幸福,除了教育。当你第一天上班,走进课堂,见到学生,同学们用那纯真、热情的眼光迎候你,那眼神就支付了一切。那眼神就是你所追求的在精神世界开出的美丽花朵。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对于大学教师来说,能够远离喧嚣,潜心做学问,专心教书育人似乎很难,但我想“宁静致远,潜心育人”这正是大学老师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那一身不卑不亢的正气不正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吗?

这一身正气,来自于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满身正能量的传递。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作为一名教师,最应当明白的是自己每一句话,每一个笑容,每一个眼神,你的不经意在学生的人生里有可能是地震般的影响。可能是看问题角度的变化,可能是待人接物方式的变化甚至可能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所以一个对生活充满着激情和热爱的老师,她的学生在这种影响下,对生活的态度也将是善意和积极的,她的浑身的正能量,正是一股正气,涤荡着学生的心灵,对生活,对生活中的人和事,都会充满能量,积极迎战生活赐予他们的每一次挑战,用健康纯正的思维去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少了些抱怨,多了些理解;少了些脆弱,多了些自信;少了些逃避,多了些面对。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在我看来,做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不是教会学生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

对于老师来说,可能每一个学生只是你人生的匆匆过客,你甚至都记不得他的名字,但对学生而言,每一个老师,都是他人生的重要参与者,领导者和见证者。每一个孩子,从三岁入幼儿园到22岁大学毕业,整个人生成型期,陪他最多的成人就是老师。学生对每一个老师的态度和认可度是不同的,这取决于你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做人方面有瑕疵的老师,是很难得到学生真正的信服的,所以即使他有一千种学习方法,学生也很难跟随着他的脚步。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孔子何其睿智,几千年前,就预见并解释了有的老师看起来和颜悦色同学们却都很敬畏他而有的老师貌似很严厉同学们却不从其令的在教育上看起来不得其解的现象。

子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先是传道,传为人之道、为官之道、为商之道。而这道中,最核心的便是德,德如泉,润万物。师德师道,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浸润到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深处,播进去阳光,洒进去甘泉。传道之后,即授业解惑也。我很重视传道,但同时从不忽视授业解惑,因为前者是教学生为人,后者则是教学生为事,是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握一支粉笔,传孔孟老庄学问;站三尺讲台,授李杜韩柳诗文。授业解惑是为师的重点却并不是难点,每一个老师,在这个环节中,无一不是倾囊而出,慷慨地把他所有知识奉献给他的学生,每一个小知识点,都恨不得引申出一百个知识点传授给他的学生,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不光是我,任何一个老师都不会吝啬他自己曾经挑灯夜读,熬灯苦读得来的那些黄金屋中的宝贝。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在我看来,这就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小时候,我们常把老师比作辛勤的园丁,悉心培育祖国大花园中的每一株花朵;我们把老师比作春蚕,勤勤恳恳为织女吐丝直到生命结束;我们把老师比作蜡烛,将自己燃烧成灰,只为给世界带来一束烛光。是的,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我了解自己的心路历程也了解其他老师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是一句空话,孜孜不倦只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亦不是口头空谈,那是每一个为师者的真实写照。为了给学生上一节有意义、有效率的课,老师通常秉灯做案,一遍一遍地修改ppt,力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常常在课件中加入一些自己其实理解不了的新潮词汇,只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以求课程不是那么单调乏味。每一个老板都希望员工干得好却不愿意他们升得高,每一个领导都希望手下做好手头工作却不希望他们超越自己,这是人之常情,但老师不一样,没有一个老师希望学生过得差,对于一个老师而言,他最大的愿望是桃李满天下,最大的骄傲是每一个学生都能超过他。也许这就是老师之于其他职业最大的区别所在,老师们的奉献是从内而外,从一而终的。这种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的奉献不正是“师德”最好的体现吗?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就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

我想,教师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了吧。“桃李不成、下自成蹊”,没有花的美丽,没有果的硕肥,但叶的纹理中一定勾勒了独一无二的清香,正如每一个教师的幸福中一定溢满了独一无二的花香果甜。这种甜香,是奉献的甜香,是“育人者先自律”的甜香,更是“师德”的甜香。师德,是为师者的一腔热情,一片丹心,一生的执着,一世的渴望。宁静致远,潜心育人,是我们永恒追求的丰碑!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