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游山西,读党史,品传统,忆风华——《四大名著与山西历史文化》”主题讲座

【 2021年06月10日 20:42 】

为加深同学们对山西历史文化的理解,感受五千年文明传统中三晋文化的无穷魅力,激发同学们对山西红色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6月9日,红烛文学社在12206教室举办了以“游山西,读党史,品传统,忆风华——《四大名著与山西历史文化》”为主题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180余名同学参加,李奎老师为主讲人。

李奎老师用一幅扇面作品引出主题“四大名著与山西历史文化”。在讲解《红楼梦》时,他向同学们展示了现阶段研究《红楼梦》的部分成果,提到张瑞玑提供的《甲辰本红楼梦》为《红楼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李奎老师用在洪洞县广胜寺、晋祠实地考察时所见的壁画内容为引,联系影视作品,介绍了《西游记》的“扫塔辨奇冤”“奔波儿灞片段”等情节与广胜寺飞虹塔、晋祠金人台的紧密联系。提到《三国演义》时,他与同学们探讨了“罗贯中所处时代和出生地”的问题,讲解了小说中山西人关羽的事迹和关羽在国际上的影响。

“我从小就爱看《西游记》,但从未进行如此深入地思考,李老师的讲解为我打开了新思路,今后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会审问慎思,联系生活与实际,将书读活,找寻书中的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活动负责人郭凤妍讲道。

本次活动属于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名著讲起,串联山西的历史文化,有利于提高同学们阅读分析的能力,增强对山西历史的了解,提升对山西的归属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