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导师白建忠作学术讲座

11月13日上午,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白建忠老师在12号楼512作了专业学术讲座,题目为“《文心雕龙》与学术论文的写作”。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

白老师结合《文心雕龙》中的某些观点与自己的写作经验,对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讲解。第一,从选题角度看,要多读、多思以发现问题,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题,在此过程中可以模仿一些优秀的学术论文,即刘勰所说的“摹体以定习,因性以练才”。第二,要明确选题的研究范围及研究对象。第三,要重视研究综述或研究动态,以避免重复劳动。具体来说,“弥纶群言,研精一理者也”,即收集各家之说,在揣摩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发现其不足之处。第四,研究提纲的设置尤为重要。概言之,要做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辞尚体要,首尾一体。最后,白老师还指出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要具体清晰,要有针对性,不作泛泛之论。

本次讲座旨在引导我院研究生了解《文心雕龙》一书对学生写作学术论文的指导意义。同时,白老师的讲授以及举例分析,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懂得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广泛的阅读与切实的练笔,进行有价值的学术研究。

(文:贾泽平 图:付强)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