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学院关于开展学生奖助学金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开展学生奖助学金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生奖助学金自查自纠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规范我院奖助学金申报、评审、发放工作,严格落实我院奖助学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发现并纠正各类有关问题,确保各个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领导

奖助学金自查自纠工作由院资助管理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由院学生工作领导组、院办、教学办、团委学生会具体负责实施。

三、工作方式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我院情况,本次自查自纠采取边查边改的工作方式,具体将采取组织学生填写调查问卷、举行学生座谈会、整理完善档案材料、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方法进行。

四、整治范围内容及责任单位要求

(一)整治范围

全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规章制度,评审程序,资金执行等相关环节。

(二)责任单位负责重点内容及工作程序

1、院学生工作领导组负责制定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方案,督促检查学院自查自纠开展情况。

1)负责检查学院奖助学金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负责自查评审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组织不严密、信息不公开等问题并形成学院全面的自查自纠报告。

2)负责组织学院开展问卷调查和分析工作。

3)根据实际情况抽取各年级学生班召开座谈会。

4)负责受理举报电话和经投诉信箱、电子邮箱寄送的投诉材料。

2、学院办公室按照本方案全面检查关于学院各类奖助学金的规章制度、评审程序和资金发放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以及发放中存在暗箱操作、人为调节分配或平均分配的问题。

4、院团委学生会负责本学院的自查自纠工作并形成自查自纠报告。自查自纠报告中应包括以下内容:

1)检查本学院各级各类档案是否完整和存在虚假内容,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报告、学生资料档案、认定备案电子库;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评审报告、学生资料档案、评审结果等材料。

2)检查本学院及各班级在评审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组织不严密、信息不公开的问题。

3)检查本学院及各班级在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人为调节分配或平均分配,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

4)配合院学生工作领导组开展调查问卷工作。学院抽取各班5%的学生填写调查问卷并于15日前交学工部(处)。

5)学院抽取各年级至少一个班开展座谈活动,并在自查自纠报告中汇报座谈情况。

6)学院将学校公布的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地址告知到每一位学生。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7日至9日)

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全面部署学校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全面启动学院奖助学金自查自纠整治工作。

(二)开展自查阶段(410日至20日)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特别是方案所列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和自行整改工作,并形成书面自查自纠报告于420日前交学工部(处)。

(三)检查整改阶段(420日至30日)

邀请校资助管理工作领导组对本学院自查自纠和自行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整改。

(四)建章立制阶段(51日至30日)

针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制度问题,我院将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此项整治工作,充分认识自查自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专门人员,严谨细致、保质保量做好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按时上交各种调查研究材料,确保完成好我院奖助学金整治工作。

(二)认真整改,加强督查

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院资助管理工作领导组将认真梳理、全面分析并及时整改,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原则抓好落实。对整治工作不积极配合或出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我院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厉惩处。

七、举报方式

(一)举报电话:2051066

(二)举报电子邮箱:sxnujzxjjb@163.com

(三)举报信箱:田家炳中大厅

 文学院资助管理工作领导组

二〇一五年四月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