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孟德腾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32717:00,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孟德腾在12号楼5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关于语言符号任意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孟德腾老师从“语言符号的任意性、非任意性、相关思考”三个方面对语言符号的性质做了详细的阐述。孟德腾老师以哲学中的唯实论与唯名论之争为出发点,引出索绪尔给语言任意性下的定义,接着以莎士比亚和荀子对语言特性的看法以及生活中的实例阐述了语言符号的任意性特征。随后,孟老师又结合认知语言学中的象似性原则为我们讲述了语言符号的理据性。讲授过程中,孟老师引用布龙菲尔德和萨丕尔的有关论述,辅之以相关语例,深入分析了语言符号的非任意性特点。最后,孟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语言符号任意性和非任意性特点的思考:二者既对立又统一,在语言表达中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在学术报告结束时,孟德腾老师对讲授内容做了小结,并借用“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古语说明语言使用过程中任意性和理据性互相作用的辩证关系。报告结束后,孟老师还和学生们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报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 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