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高建旺老师做学术报告

 

2018511日上午,在文学院会议室,硕士生导师高建旺老师作了题为《文史通义》的文学价值的学术报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此次报告。

在《文史通义》中,章学诚提出了史德文德概念,但没有对著者与评者作出细分。高老师由此切入,沿着史德文德的制词理路,根据读者视角,拈出了“解德”一词,并结合《西厢记》、《金瓶梅》、《史记》、《三国演义》的接受,论证了解读的三原则,即心术要正、临文主敬、论古必恕。在此基础上,高老师又指出,解读时出现差异,并抱以宽容,确实是进步,但事关“淫书”、“谤书”还是“妙文”、“至文”的性质判断时,适当亮剑是必要的。

报告会后,高老师和大家做了简短的交流互动。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