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白建忠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516日晚七点,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白建忠在12号楼5层文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杨慎与明代中期的文坛——以杨慎评点时人的诗文集为中心”的学术报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白建忠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杨慎的生平以及杨慎评点时人诗文集的版本,然后从三方面介绍了杨慎评点时人诗文集的内容。第一,杨慎通过评点有意突出六朝、初唐的诗风,与明代中期李梦阳、何景明等人所倡导的古体学汉魏、近体学盛唐的诗风不同,可谓“拔戟自成一队”。第二,杨慎通过评点批评当时学杜风尚中所出现的蹈袭之诗风。第三,杨慎借评点这种比较灵活的形式推崇新奇的文风。白老师在讲座中,通过丰富的材料总结、得出结论,讲座中的不少材料还是首次发现。对于材料的运用,白老师认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要重视材料的取舍,从材料中分析、提炼出新观点,切不可罗列、堆砌材料,这对于我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白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报告会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