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贵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5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王贵元教授在文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学术论文的写作”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语言学老师及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教授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和内容问题”展开论述,具体从“学术发展的核心要素、历时共时及其融合、思想接受与框架照搬、学术论文的写作形式问题”四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做了详细的阐述。王教授强调学术论文的写作首先应把握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并以“十二生肖的研究”为例为我们详细阐释了“新材料、新发展”的研究意义。接着以“戈、弋”研究的实例解释了历时共时融合研究的写作方法及如何运用这一方法的问题。随后,王教授又从理论方法本身为我们讲述了论文写作中思想思路和具体框架这两部分的概念及具体运用。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创新是学术的生命”的观点,并积极引导我们做到“理论创新、材料创新、揭示新的现象”,写出更优秀的学术论文。
  讲座最后,王教授与老师学生们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报告结束后,王建华教授代表我院对王贵元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学院 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