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文学院党委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特制订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1. 全面把握和深刻认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时间节点、时代背景、现实需要、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推进我校全面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

2. 明确主题教育的十二字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五句话),即:“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3. 要努力做到“四抓一见效”,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实现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实力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努力实现“一个不动摇、三个明显增强”,即:

“一个不动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

“三个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学院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得到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学院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与行动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我院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4. 要达到“两个全面提升”,即:我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有明显提升;全面促进我院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做好文学院应该做的事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落实任务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

二、主题教育开展的范围及时间

1. 本次主题教育开展的范围: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以学院领导为重点。

2. 时间安排: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三、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研讨

1. 认真读原著原文,通读、精学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材料。以个人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院领导要认真通读、精读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等规定内容,以及学校发放的相关学习资料。普通党员以学习学校下发的学习资料为主内容。要把上述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2. 集中进行研讨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研讨交流和组织开展学院内部的研讨。组织学院领导准时参加校党委举办的各类集中学习研讨,积极踊跃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认真开展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围绕上述专题,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单刀直入地、直面问题地、联系个人与学院实际地、利于解决问题地进行查摆、分析和交流。以上两次集中研讨,分别在920日前、10月底前完成。

各党支部的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也要比照上述内容和要求,认真组织进行。

3. 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除了自学规定的学习内容外,还要主动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实现学全、学深、悟透、警醒、提高的效果。

(二)开展调查研究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学校要求做的事情”、“学院正在做的事情”,分别在自己分管工作领域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充分听取师生对学院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解剖麻雀”、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思考、对策和建议列入下一步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三)讲授专题党课

9月底前,院党委书记要给全院党员讲授1次专题党课。1015日前,学院其他班子成员都要给所在党支部党员讲授1次党课。

(四)深刻检视反思

1. 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反思剖析。按照“四对照、一聚焦、四查找”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检视反思并形成检视剖析材料与问题清单,一并于925日前报送学校。

“四对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相关工作要求。

“一聚焦”: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摆不足和短板。

“四查找”: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

2. 9月底前,院党委召开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18个“是否”,班子成员认真如实地查摆、回答、报告。

(五)开展重点整治

10--11月底前,开展7个专项整治: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做好两大方面的整改:一是配合学校在推进我省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宗教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的整改。二是“大讨论”之后整改提升清单的进一步落实。

(六)整改立见成效

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立行立改;依托我院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在院内外深入开展1-2项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师生)的“三服务”工作。比如:学生党员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教师辅导学生考研、专业学习等。

(七)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自查自评

11月底前,按照规定程序召开院党委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评估,完成自查自评报告。

四、加强领导、指导、统筹

1. 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实施学校的“规定动作”和督导、落实学院的“自选动作”。

  长:强汾生

副组长:赵变亲、钱成

  员:栗永清、李伟、樊琳琳、赵继红

2. 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原则,坚决防止“顾此失彼、两张皮”等不良现象出现。领导组一定要统筹好主题教育活动任务的落实与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的持续推进,做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加快推进我院党的建设、优化教风学风、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科水平、开展人才培养、实现立德树人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3. 利用学院的各类媒体做好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注重工作经验的挖掘总结和相关先进典型的选树、学习和表扬,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与环境。

4. 学院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改进作风,提升素质,查摆问题,解决矛盾,带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文学院党委

2019916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