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

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办于1958年,1964年升级为本科,2012年开始招收免费(公费)师范生,2018年列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经过几代师生的努力拼搏,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在专业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被评为山西省首批优势专业,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145人,第一志愿录取率常年保持在100%;研究生200余人。专业就业形势稳定,前景良好。

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高级职称42人,5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三晋青年学者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十二五”以来,教师先后获得各级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0余项;出版(发表)学术著作(论文)500余部(篇)。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也获佳绩,先后有40余项教学改革、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立项。

半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尤其是山西省培养了一万余名优秀人才,他们在学术研究、文化教育、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作用,大多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涌现了一大批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校长、高等院校教授、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也涌现了一大批活跃在中央、地方各级新闻媒体、文化出版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在文学创作和评论领域,涌现了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平为代表的作家、评论家群体。

课程设置:本专业开设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主干课程。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编辑出版学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