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文学院召开课堂教学改革暨2020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 2020年06月29日 10:53 】

6月28日上午,文学院在12512会议室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暨2020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分管我院工作的车文明副校长、教务处范哲锋处长和刘宏超科长、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潘新喆教授及我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此次会议。赵变亲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赵变亲介绍了与会代表,并就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详细阐释。李伟副院长就2016年至今文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和收获以及2020年上半年教学和考试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经过4年的建设,文学院在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两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9门校级优质课程、6项教学改革项目,不同授课模式初步成型。对2020年上半年的教学工作,李伟指出了文学院在线上课程建设、学生成绩评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她表示依旧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性的建设。

随后,薛月兵、高超、高忠严和严艳群老师分别以自己所带课程为例,介绍了任务型、线上线下混合型、实践型和问题型课堂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及相关经验,关黑拽和鲁立智老师分享了本学期线上教学、成绩评定的设计、过程和经验。这6位老师的分享,涵盖了课程设计理念、课程平台建设、课堂实施及环节、平时成绩评定、考试、学生学习管理、教学情怀各个方面,同时也对线上课堂存在的问题,如:如何深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学习状态、学习可持续性和思考积极性等问题发表了个人想法。

 


A21F





 

之后,范哲锋处长对6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和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点评,在对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更高希望。他特别对“线上教学”做了精确解读,分析解释了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实践课程三类课程的特征与差异,指出建设重点,并提出命题“面对疫情常态化,下个学期我们教学工作怎么做?”,启发广大教师展开深入思考。

车文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文学院及教师们的教学成绩,并从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线上教学的必行性、教师认识需具时代性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指出在今后的本科生教学中,教师要扩大视野,主动作为,认真教学,扛起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11B51


此次会议分享了文学院本科教学中的经验,总结思考了存在的问题,并且对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代表的发言及各位领导的点评与指导激发了与会教师的共鸣与反响。会议取得了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推进的良好效果。


 

上一篇: 没有了!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