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线上教学系列(二)—教学之道新求索,线上课堂见精细

【 2020年04月16日 10:26 】

 

教学之道新求索,线上课堂见精细

——李伟副教授开展《现代汉语》和《语言调查方法》

线上教学小记

2020年新年是一个特殊的新年,武汉封城,百姓居家,让中国人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生活。疫情持续,复工延迟,学校何去何从,很快就引起了教育界的重视。线上授课很快进入大家是视野和生活。教学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始了一次全员、全方位、全环节的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老师,我这个学期承担了两门课程:一门专业主干课《现代汉语》和一个专业选修课程《语言调查方法》。语言课程应用性强,实践性强,课上交流且充分交流是必须的。疫情期间,如何在新的教学平台方式将自己的课程有效、高效地实施,课堂怎样才能“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我关注的重点。于是,提前20天,我开始了自己的线上课堂“战役”:大家推荐就试,网上推荐就看,上课软件满桌面,教学思路满天飞。百试之后,教学思路和平台终于敲定了。开学以来的教学实践也让我的教学思路更趋成熟。

一、教学之道新求索

《现代汉语》和《语言调查方法》虽然都是语言学课程的,但是两个课程的教学目标却是不一样的。根据课程性质,我定下了“混合式教学”(《现代汉语》)和“任务型教学”(《语言调查方法》)两种不同的教学课型。《现代汉语》作为必修课,是专业基础,以知识性和应用性为主。该课程是山西省级精品在线共享课程,已经在超星上运行两年,课程网页建设内容齐备,可以说它能较好地支撑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内容。

因此,对于此课程,我们按照“提前一周下发网络任务—学生课前预习—教师课上知识梳理、以问题为线、在线讨论—超星课程平台发布作业、讨论等”的基本程序进行课程教学。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让学生将知识、思考和应用相结合,达到知识融会贯通,并拥有解决语言问题的能力。《语言调查方法》以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为目的的课程,专业知识需要有厚度,科研能力需要有思路,因此,要在短短的 32 个学时,让学生真正达到教学目的的要求,必须改变以往传统讲授式的方法。于是,在备课时,根据研究方法,我制定了本次课程要学会的两种方法:田野调查法和社会语言学调查法,并根据这两种方法设定了两个任务:一是运用田野调查法完成一种方言的调查研究,一是社会语言学研究方法完成一种语言生活的调查研究。第一节,就让学生熟识课程任务。之后的时间,学生需要围绕这两个任务自行学习相关知识。课堂主要解决实际操作的问题,及研究论文的写作问题。课上课下,任务明确。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让学生将知识和研究、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二、教学内容再充实

《现代汉语》课程团队的老师,全部动了起来,作业、讨论、题库,全方面激活。而《语言调查方法》在泛雅超星平台新建线上课程,补充了该课程需要的相关知识的视频内容,解决学生知识学习问题。同时课上加大了实践调查的内容,以线上互动、解析和答疑为主,使得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和深入。

三、高效课堂再探索

面对线上教学学生学情不好掌控的现状,课程的顺利讲授仅是一个开始,如何提高教与学的参与度和实效、确保课程质量,才是真正地关键。“线上教学的成败,教学设计和课堂互动是两大要点。没有了面对面,网络教学更注重“重点突出”、“大道至简”。因此,为了实现教学效果,我的课堂设计理念是,每节课解决的3个左右的主要问题,让线上课堂时间有余,给学生创造发言和交流的机会和空间。学生在超星课程平台学习知识的核心后,课上讲哪些看似“没学过”的问题,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内化知识;通过作业的批改,发现学生学习盲点,在作业讲解中,解决学生学习问题,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共享学生的思维火花,鼓励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提升综合能力。

为了解决知识讲授、学生互动,网络技术支撑不足的问题,我们最终选取的两个平台:因为钉钉有直播回放功能,所以我们通过“钉钉”讲授知识,解决知识学习问题。而QQ群,支持所有人连麦、屏幕共享和视频同步,所以问题讨论、作业解答等方面的内容,我们全部采用QQ。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非常好地实现了网络课堂的教学瓶颈。

当然,这两周的教学实践仅仅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教学在路上,思考在路上,进步也在路上。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