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之名家之讲第二讲圆满结束

【 2018年05月14日 16:36 】

512日上午,由中国红楼梦学会、文学院《红楼梦》课程组和社科处举办的“《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第二讲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胡文彬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教授来作主讲嘉宾,《红楼梦》课题组李奎副教授主持。

胡文彬以“红楼一觉千年梦”为主题,系统阐释了他在读《红楼梦》时的几点体会。他首先解释分析了用感叹号、问号及省略号来形容这部小说最为合适的原因,引导同学们带着这三个标点符号所对应的心情去阅读文本。接着,胡文彬运用自己掌握的专业历史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周期率”这一概念,用客观存在的规律性来解释贾府兴起与没落发生的必然性。最后,他在谈到《红楼梦》的结构时,以诗圣杜甫《四喜诗》为例,说明并详解了小说中与人生大喜事契合度较高的四个故事情节。

孙伟科从《红楼梦》的传奇性讲起,对各大红学家的一些观点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研究红楼要坚持文学本位,回归文本阅读。除此之外,孙伟科还对林黛玉这一人物形象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作者曹雪芹和黛玉之间有着相似的经历,因此有更多的感情共鸣;黛玉本身“生于情,忠于情,困于情,死于情”的崇高性情,为我们呈现出了一首比历史还真实的诗。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主讲嘉宾熟练运用自身专业知识,联系现实,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帮助热爱红学和传统文化的同学理解经典的目的,激发了大家研读和品味《红楼梦》的积极性,同时也对我院师生进行红学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

(文/焦晶、安李蓉)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