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文学院举行2018年度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

【 2018年04月18日 19:02 】

   415日上午,文学院在会议室举行2018年度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共有八名教师参加,我院姚玉光教授、辛菊教授、武永明教授、冯波副教授和李晰副教授应邀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大赛由副院长李伟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两个单元进行。

上半场,李晓敏、成倩、张海燕和王以兴老师进行了授课。李晓敏老师的专题课程“时间意识与古典文学抒情类型”以人类在漫长的生存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意识——时间为导入点,以《文心雕龙》和《文赋》中的经典句子为例,详细阐释了中国古典抒情文学中“怀才不遇”、“离别”、“闺怨”和“追忆”这四个母题。成倩老师以“大历诗风”为主题,层层递进、逐渐深入地分析了大历的诗人风貌和诗歌主题这两个方面。张海燕老师对“《水浒传》招安”进行了探究,通过分析宋江的人物形象和生活背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王以兴老师讲授了“道家个体意识的张扬与《西游记》的修身叙事及主题”这一课,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悟空的种种行为。

下半场,刘华丽、鲁立志、郭俊超和魏晓艳老师进行了授课。刘华丽老师的课程“语义特征分析法——汉语实例分析”首先说明了“语义特征”是什么,紧接着以祈使句式为例解读了语义特征分析法,最后阐释了语义特征分析法的作用。鲁立志老师的课程主题“诗经·魏风·硕鼠”从“作品大意”、“字词层面的问题”和“章法层面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说。郭俊超老师娓娓动听地讲起“现代抒情诗绝唱——郑愁予《错误》赏析”,将古典韵与中国风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魏晓艳老师主要讲解了汉字的字际关系中的异体字,通过不断地对比分析以达到教学目的。

经过激烈的比拼,本次比赛最终圆满落幕。鲁立志老师和郭俊超老师凭借强劲的实力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刘丽华老师和李晓敏老师并列第三名。

赛后,评委老师从选题、板书、语言、备课及赛讲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评讲,并对参赛教师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最后,副院长李伟表示,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是我院常规大赛,希望老师们多加重视和打磨,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还要在比赛的过程中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教师技能。

文、摄/焦晶

QQ图片20180415231757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