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周敏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19日下午3时,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周敏副教授于12号楼5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中国近年来现象级影视作品看中国影视创作走向》的学术讲座,文艺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周敏老师首先对“现象级”一词作了解释,之后从电视剧、纪录片、电影和品牌栏目四个方面来进行论述,与之对应的代表性剧目分别是《人民的名义》、《舌尖上的中国》、《战狼二》和《中国诗词大会》。接着,周敏老师对这四部剧目作了详细分析,点明《人民的名义》是“现实主义的反腐力作”,《舌尖上的中国》是“挖掘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示自信”的一面,《战狼二》是“主旋律电影的标杆之作”,而“让经典大众化的传播方式”则在综艺电视栏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得以体现。并且,周敏老师对这四个代表性剧目的特点进行了罗列,从题材,形象,制作水准等不同角度,让我们更加了解到现如今的文化潮流和文艺创作方向。

讲座最后,周敏老师从行业、社会、国际三个层面进行了总结,强调之所以称为“现象级”,则必须达到高水准,这就要求影视作品不仅要在国内取得重大反响,也需在国外获得国际认可。之后,同学们就自己的感受和问题与周敏老师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张璇  图/滑乔佳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