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赵变亲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赵变亲教授在12号楼51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襄汾方言中语气词“些[ɕiɛ]、着[tʂə]、家[ʨia]”》的学术讲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赵老师肯定了已有研究成果,但发现此前成果大多随句式环境解释语气词语气意义这一局限,随之提出“一个语气词有没有特殊意义”的问题。赵老师列举大量语言材料,对襄汾方言中语气词“些、着、家”的应用情况进行充分描写、解释和概括,并进一步说明语气词意义生成过程与语法功能演变模式。最后,赵老师概括了方言继承、发展和接触过程中,语气词的变化情况,并总结出梳理语气词语法化的两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依据:文献资料和其它方言相关语气词的功能。

赵老师将研究思路融合在讲座中,大到选题、研究方法、每一部分承担的功能,小到参考文献排序、材料编号,都做了清晰细致的说明。赵老师的讲述让在座学生开阔了视野,对语言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文/宋静仪 /孟慧佩)


F906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