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李晰老师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0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李晰老师在12号楼512学术报告厅作了“山西方言调型及演变”的学术讲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李晰老师从五度标调法入手,指出五度标调法在理论上可标出80多种调值,在实际调查中有一定的困难。为了方便调查,李晰老师指出,调型是对调值的高度概括,确定调型同样可以进行方言调查。老师通过分析“山西官话调值情况表”和“山西晋语调值情况表”得出结论:对山西方言调型调查时,准备10种调型即可。这“10把尺子”分别为:三个降调、两个平调、一个升调、两个降升调、一个升降调以及一个短调。为了印证这个结论,李晰老师以自己调查的山西各地方言的音频为例,通过播放各地发音人的不同发音,同学们形象地认识到了这十种调型。最后,李晰老师进行了现场检验,挑选了来自清徐和榆社的两位同学现场发音,再次印证了十种调型即可用来调查山西方言。

讲座结束后,李晰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对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详解,使大家深受启发,同时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术兴趣。

(文:孟慧佩 图:孟慧佩)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