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导师高忠严做学术讲座

11月13日下午,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导师高忠严在12号教学楼六层618教室做了题为“《晋祠志》研究”的学术讲座。民俗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其他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高忠严老师以历史民俗学理论为本次讲述的主要内容之一,详细讲述了历史民俗研究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并以民俗学大师钟敬文先生的学术贡献为切入点,介绍了历史民俗学在中国的肇始。之后讲述了历史民俗学在国内外的概念鉴定、研究任务等内容。最后老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为例,介绍了历史民俗学作为方法论在“《晋祠志》研究”中的实际运用情况和相关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从理论认知和实践运用上真正认识历史民俗学对民俗研究的意义。

高老师强调,研究民俗不能仅仅停留在民俗事项的表面,不能做只见田野的扁平化研究,要学会将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进行立体化的民俗研究。此次讲座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吴宵竹 文:吴宵竹)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