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应文学院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2021年12月04日 21:23 】

2021年12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艳兵教授应邀来我校,在05308阶梯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卡夫卡与柏拉图:从‘地洞’到‘洞喻’”的学术报告,共有1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高超副教授主持。



曾艳兵教授从柏拉图“洞穴”和卡夫卡“地洞”的联系,柏拉图的“洞喻说”,卡夫卡的“地洞”以及卡夫卡、柏拉图的相互理解与阐释四个话题展开。在讲柏拉图“洞穴”与卡夫卡“地洞”的联系时,曾教授以疫情期间的“地洞式”生活、思考与写作引入,强调卡夫卡的作品就是“地洞式”的作品,进一步指出卡夫卡与柏拉图的相通之处。此外,曾教授指出卡夫卡的“地洞”是一个隐喻,柏拉图的“洞喻说”本身是摹仿,甚至是对摹仿的摹仿,并用佛教经典的例子对二者进行了比较阐释。曾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举例形象生动,同学们获得了很大的启迪。



报告结束后,曾艳兵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