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胸怀四海,培养情操(刘汉林)

 

在我们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既有“君子弘毅”的人格高标,也有“蒙以养正,盛功也”的教化理想;既有“四海之内皆兄弟”、“民胞物与”式广博心胸的锤炼,更有闻乐而三月不知肉味、韦编三绝等卓绝的求知与道问学。每每徜徉于浩渺的古典文化,感佩于先贤哲人的睿智和坚毅,作为后来者,顿感自身的渺小和肤浅。古人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二十一世纪立足讲坛的党员教师,又应该如何呢?答案是:胸怀四海,培养情操,做信念坚定的讲坛人和研究者。

首先,胸怀仁爱之心,不仅是大学教师最基本的人格构成,而且是共产党员修养的高境界。《说文》云:仁者,人也,从人从二。意思就是说,“仁”是关乎人与人之间(至少是两个人之间)的素质或情怀;仁爱就是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关注和协调。不惟如此,仁爱还是对万事万物平等一体的呼唤与倡导。这既呼应了共产主义天下一家、四海皆兄弟的宗旨,又是对生态意识、绿色文化的反映和同构。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就决定了他不仅是人与人、阶级与阶级之间关系的领导与协调者,也是人与自然关系的领导与协调者。对教师党员来说,胸怀仁爱之心,不仅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而且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对成长中的错误能够包容,以宇宙的精神和眼光,正确对待大学生成长中的缺点、闪光点、反复点。作为立足讲坛的党员,作为反映生态意识的仁爱之心,教师应正确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和缺陷,化腐朽为神奇、变不利为有利,从而培养出立场正确、胸怀宽广、意识超前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培养高尚情操,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人格追求,而且是教师党员高标准的职业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应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积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用“信念、宗旨、作风、道德”克服和防止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对教师党员而言,就是树立良好教风、学风,狠刹教学中的浮躁气、奢华风,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最后,要在胸怀四海和高尚情操基础上,做信念坚定的讲坛人和研究者。资产阶级哲学曾对人的基本属性做过理性人和经济人两种假设。前者冷静,拥有专业化的前沿性知识;后者热情自私,处处以经济活动中的利益计较、利润增长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这两种假设都是偏颇的。前者适于专业研究领域,不适应解说经济领域的现象;后者适于人生一切方面的利益角逐,却不能解读知识的产生与普及。而对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来说,满怀热忱的放弃私利,转而在掌握专业知识和前沿思想的基础上,谋求万人之利,这既是信仰坚定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的优势所在。

如果说,理性人和经济人是对应于资本主义文化的人性假设,那么,讲坛人和研究者则是对应于社会主义大学教师教育工作的真实写照。教师服务社会、塑造自我、引领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三尺讲坛。从价值角度看,这是一块圣坛:教师以知识创新和知识普及为己任,引领学生学会创新、革新观念、创造有新时期特色的生活和学习。从社会角度看,这是一块发散党性关辉的飞地,党员教师在自由的精神田地里默默耕耘,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教师的讲坛人角色和职责的基础,是他在专业领域的研究。唯有突出党员教师的研究者角色和职责,教师知识创新和知识普及的责任才有了源头,才有了立足的根本,才有前进的明确方向和根本动力。党员教师把这两种角色有机统一在一起,就构成了信仰坚定的讲坛人和研究者。

总之,胸怀四海,培养情操,做信念坚定的讲坛人和研究者,就是要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在支部生活中,就是号召每一位党员教师,立足课堂实践,见出真行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业务引领作用,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体现先进性、实践先进性、保持先进性,为推动山西师大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