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三育人”之“扬师德、树师风”(严艳群)


山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高校,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是我们的目标,而作为一所师范类的高校,我们培养的学生是未来的教师,许多毕业生将来有可能要走向教学岗位,去教育和培养更年少的下一代。由此可见,师范类的学生素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我们整个社会未来公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水平,因此,师范类高校培养的毕业生素质高低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更加重要。

为了给国家、社会培养优秀的未来教师,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职业道德精神。学校的教师、干部、职工都要本着系统育人的思想,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把教书、管理、服务同育人结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时间和形式上,有机统一起来。

我是一名教师,教书是我的本职工作,育人是我的奋斗目标。最好的方式当然就是将育人融入到教书当中,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所谓教书育人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照一定的目标,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寓德育于智育、体育、美育之中,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形式。教师要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准则,良好的精神风貌,端庄的仪表面对学生,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为人师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有的教师,都要把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科研和实践教学等环节之中。

俗话说“言传身教”,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榜样作用,教师的“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育的效果。“师德”就是教师的品德、“师风”就是教师的作风。我们要“扬师德、树师风”,通过教师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去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的为学素养和做人品质,号召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的,榜样是最好的老师,榜样能教给学生许多书本上无法得到的东西。榜样的力量在于行动,行动比语言更能说服人、教育人、启示人。处处体现高尚品德和良好作风的行动就是力量,可以无时无刻影响学生、鼓舞学生,给学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学生来讲,看到老师做什么,他们也许就会模仿什么,不知不觉中,学生与身边教师的行为模式就会非常接近,因此,教师的影响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一些看似细小的行为,也不能等闲视之,因为事无巨细,小事对于学生的治学为人的素质培养同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例如,我们在假期会带领学生赴各地进行汉语方言的田野调查,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处理:如何充分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调查前需要考虑哪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调查当中在保障调查工作严谨科学的前提下怎样协调分工、提高效率,碰到发音人不合适怎么处理,怎样与发音人友好合作使调查能顺利进行,甚至食宿安排和安全问题要注意什么等等。老师对这些事情的合理、严谨、妥善、得体的处理,势必会让学生在整个田野调查工作中学到比书本上理论知识更多的如何做学问、如何安排工作、如何与人相处等等有用的知识。所以说,教师在日常表现出来的有关情感方式、纪律观念、严谨风范和自我约束等具体行为会留存在学生心中并产生持久的影响。 平时在教室里,教师建立的庄严却宽松的课堂氛围会感染在座的每一个人,教师的每一句话、乃至每一句话的语调都能给学生一种心灵洗涤。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学生品格的养成极为重要!也许,我们教师教育学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归纳为一句话——改善提高自己,影响带动学生。

我们用良好的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的同时,还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学校抓起。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教育总体规划,贯穿于高等教育的整个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学校要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