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 2022年06月25日 16:56 】

6月24日上午,文学院在莳英学院学生创新活动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本次大赛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向全院师生直播。文学院副院长李晓敏担任主持,吕佩等八位青年教师参赛。

抽签决定参赛顺序后,各位教师依次开始赛讲。吕佩将网络流行语与现代汉语中的抽象概念相结合,讲述了多义短语的形成原因、类型和分化方法。



卫亭绒以乔羽先生的歌曲《我的祖国》引入,结合具体作品对“文学接受中的共鸣”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分析。



吕树明以“神话”为题,从神话的概念、本质及文化价值三个角度展开讲述,指出中国航天让神话从梦想变成现实,启发学生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



张裕涵以“日本报业发展启示录”为切入点,通过丰富的实例、图片等资料以及中外对比的方法讲述了日本报纸产业发展的优势。



牛婷婷讲解了作家赵树理的小说《登记》的相关情节,批判农村包办婚姻封建思想的危害。



郭媛借“通变”这一古代文论的话题,讲述其在作家创作中的体现,阐释了文学发展中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王画眉从数字出版的概念、运营目标和具体工作三个层次,逐步深入探讨数字出版产品运营。



武红霞从民间故事的定义和分类及分类方式入手,对民间故事的教化和劝解作用反映民众生活等功能进行分析。



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表现,李晰、关黑拽、孟德腾、栗永清、鲁立智、段俊和李晓敏从教学设计、PPT展示、语言表达、互动交流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方向。最终,卫亭绒、吕佩荣获一等奖,吕树明、张裕涵、牛婷婷荣获二等奖,武红霞、郭媛、王画眉荣获三等奖。获一等奖的教师将被推荐参加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赛讲,参赛选手认真准备,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比赛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的舞台,同时为所有教师营造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