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三笔书四史,颂歌献礼党——文学院举办三笔字书写活动

【 2021年05月31日 23:59 】

为增进同学们对四史内容的了解,强化文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素质,提升三笔字书写能力,5月30日,由文学院团委宣传部、红烛文学社主办的“三笔书四史,颂歌献礼党”三笔字书写活动在12206教室举办,活动由2002班赵锐主持,18级、19级、20级6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

三笔字书写现场,同学们运用楷书、行书、隶书等多种字体认真书写,字迹或娟秀,或苍遒,或飘逸,或古雅。横竖间显正气,撇捺中见真义。

同学们写着“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升起的炊烟都是飘向人间的思念”等句子,致敬缅怀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院士。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煌煌正音跃然于纸上,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具有催人奋进的力量;“回首近代,百年三万六千日,饱尝民族苦难,历尽变革风霜。”在朱相远先生所著的《中华世纪坛序》中缅怀漫漫岁月,一笔一面中凝聚缕缕遐想。

黑板上同学写下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祖国啊!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绿底白字,每一个字都落得虔诚,一整面黑板写不尽对党对国家的热爱。领袖毛泽东不仅是政治家,军事家,还是诗人,书法家,同学们用毛笔字写着《七律·长征》,与领袖进行着穿越时空的对话。

书写主题中有一个为“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同学们写下“我自种花家而来,乘蛟龙出海,护嫦娥奔月,观北斗寻路,往天宫述职”“真正的中国人,是有着赤子之心和成人之思,过着心灵生活的人,中国人的精神,是永葆青春的精神,中国人精神不朽的秘密,就是中国人的心灵与理智的完美和谐”“电影《流浪地球》中救援队到达的顺序,是汶川地震时救援队到达的顺序”等句子,在工作人员整理这些作品时,深受感动,不由泪目。

工作人员为部分同学发放了双面宣纸团扇,同学们创作出“知足常乐”“厚德载物”“和光同尘”等作品,表达了美好的希望和祝愿

本次活动属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有利于同学们的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规范书写,更有利于同学们在书写中感悟传统文化、四史教育,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文/高欣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