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非遗谱新篇”活动

【 2022年04月24日 12:44 】

4月23日,文学院民俗学社、学生记者团以及团委宣传部在腾讯会议上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非遗谱新篇”活动,约100余人参加。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说明了我国在党的领导下正朝着更高更好方向不断发展。活动伊始,主持人组织同学们线上集体观看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的发展的相关影视资料,切身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内涵。随后,主持人围绕西丰满族剪纸、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和晋中太谷古法炮制为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详细介绍,将活动推向高潮。



同学们各抒己见,就“非遗文化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分享自己的感受,活动气氛十分活跃。宋美慧同学分享道:“非遗不是躺在橱窗里的展品,也不应该把他们束之高阁。而在于,他们有着原本的价值,被喜好的人所喜好,被不同的人所传承、延续。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努力将他们的故事,展示给更多人知晓。”马兰芳同学分享道:“非遗传承人‘左手连着昨天,右手交给下一代’。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年轻群体的加入,而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非遗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刘琪同学表示:“保护传承与发展当砥砺初心,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鼓励同学们聚焦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的视角,感受中华儿女不忘跟党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