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红烛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

【 2023年06月14日 21:19 】

6月11日,文学院红烛文学社携手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于南区3101教室与线上举办了题为“中国古典小说的阅读方法”的主题讲座。活动特邀文学院副教授鲁立智老师主讲,五十余名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中,鲁立智的讲解诙谐幽默、妙趣横生,与参会同学们共同探讨中国古典小说的阅读方法,畅游于写满忠、义、诚、情的知识海洋。鲁立智对小说和生活的关系误区进行了纠正,表明“艺术就是还原生活”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他提出,在读《西游记》时醉心于佛道阴谋;读《水浒传》时之执拗于宋江的诚和伪;读《金瓶梅》时赞叹于现实描写,这些错误的阅读方式会降低我们的阅读体验。他将评价一本小说的标准概括为:小说不是脱离生活,而是将生活艺术化,即艺术高于生活,道理需要分析,以“高”为标准,否则就陷入庸俗,但不能拔高。同时,他告诫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注意中外对比和借鉴,多读两遍前言,在故事的连贯中把握人物,在细节中把握主旨。


在问答环节中,鲁立智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中国古典小说阅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讨论氛围活跃融洽。





此次讲座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阅读古典文献的兴趣,增进了对实用阅读技巧和方法的了解,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和鉴赏古典文学作品。

文/红烛文学社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