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红烛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

【 2023年06月11日 19:49 】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文学院特举办“红烛讲堂”系列讲座活动。2023年6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应邀做客“红烛讲堂“,为师生作了“谈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的报告。

黄仕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以具体作品的研读为例,从朱权研究、《太和正音谱》的研究、版本校勘、文本研读资料汇编等几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黄仕忠教授提出,学术研究对象务必有“穷尽”其相关材料之努力,以文本研究而言,穷尽版本渊源应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基础;当下的研究,更需要全球视野,根据现存版本梳理其系统流变,进行详细比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举一反三,并且学会制定计划,将这种文本研读方法运用到其他领域。

文学院栗永清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对黄教授提出的治学方法作出总结。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