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暖心育人学雷锋,助学筑梦铸“人”魂

【 2023年08月26日 20:03 】

这个暑假,山西师范大学“筑梦暖童心,晋师伴成长”“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分队连年坚持的爱心助学活动如期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8月初,他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助学。目前他们正在为598名留守儿童、贫困地区儿童、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儿童、抢险救灾工作人员子女等进行课业辅导,共有784名校内外志愿者参与。

“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团队不断加强通力合作,致力于建立专业队伍,积极关注各方团体,不断扩大帮扶对象。此次,该团队与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合作,开展了“爱心助学进气田”活动;同时在大同和运城各有一支线下实践分队,开展线下助学活动;今年,该团队还成功加入了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让孩子们在课业辅导的同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团队入选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

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线下实践,关爱孩子成长

自7月开始,“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团队大同线下小队的成员共同规划了即将开展的助学活动,讨论课程安排,并协助迎宾路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社区居民的信息录入。在线下免费助学中,不仅有常规文化理论课程,还开设了围棋课、书法课等特色课程,为多彩假期增添了一抹亮色,促进孩子多元化发展,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邀请专门的老师进行书法授课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剪纸


志愿者正在讲授围棋知识


大同线下小队志愿者合照

另一边,爱心助学团队“用心互芮,用爱兴邦”山西芮城线下小队的实践队员带领孩子们在上课之余走出了课堂,参观了县博物馆。徜徉在历史长河,面对孩子们参观过程中天马行空般的问题,实践队员耐心地讲解,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芮城线下小队实践队员还带着孩子们参加了芮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永乐社区举办“蓝焰守护 七彩假期”消防研学夏令营直播活动,通过参观营区、趣味课堂、游戏互动等环节,沉浸式体验营区生活,零距离认识消防职业。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提高了火灾应对能力,培养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强化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增强了他们对于消防员职业的尊重与理解。


小朋友们正在进行消防小游戏


运城线下“七彩假期,蓝焰守护”消防研学活动合照

本期线下活动均包含建党节专题、建军节专题、雷锋精神专题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等专题活动,与普通课程相辅相成,助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线上实践,拓展助学范围

受台风“杜苏芮”北上偏东气流影响,7月28日起,山西多地出现连续降水天气,对人们都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暴雨如注,但是助学的脚步并未停止,“筑梦暖童心,晋师伴成长”“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分队举办的线上爱心助学活动依然有序进行着。

天再热也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雨再大也阻挡不了志愿者的爱心。在连续性强降雨的冲击下,志愿者们仍然一如既往地按照计划进行,观看其他教师的课程视频,提升课堂的质量;精心准备ppt,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认真钻研知识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重难点……志愿者们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克服困难,真正在尽心尽力地上好每一堂课。


志愿者正在讲授数学知识

大雨虽强,助学不停。爱心助学团队充分利用了线上助学的优势,不仅拉近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而且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依然可以开展助学活动,保证孩子们学习的连贯性,让孩子们在安心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志愿者正在讲授语文知识

迎难而上,探索课堂新路

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所面对的大多是小学初中的小朋友,容易出现做题速度较慢、思考时间过长、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并没有因此产生畏难心理,而是认真备课,与学生协调好上课时间,为每一节课做好准备。


志愿者正在集中备课

如何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课堂趣味性的同时又不失专业性,如何与学生有互动并为学生“定制”适合她们的课堂等,是志愿者在助学中必须常常思考的问题,而这需要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在给预备上一年级的小朋友上数学课时,助学目的主要在于让小朋友提前了解课本知识,激发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因此,志愿者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进行课堂导入,帮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鼓励小朋友自己说自己讲,增加他们的学习成就感。


志愿者正在进行情境导入

者为师,灿烂青春年华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教师都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在今后,“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将继续坚守初心,传承雷锋精神之火,投身教育帮扶,坚定地行己路、抒己怀、追己梦,在助学的道路上持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