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纸皮影绎人生,云端相聚赏国粹——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云支教系列活动

【 2022年11月25日 08:15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皮影表演艺术,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璀璨夺目的存在。

“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11月24日上午,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团队志愿者张文华连线四川德阳市中江县小南街学校,为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民间艺术皮影课。

课堂伊始,张老师通过短片《三只老鼠》来引入主题,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张老师耐心为孩子们讲解了皮影的造型特征、皮影的制作方法和皮影的操作表演三个方面的相关知识,孩子们认真倾听并互相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讲到制作皮影所需要的材料时,孩子们积极参与讨论,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答案,课堂氛围在师生的精彩互动中其乐融融。皮影制作环节中,张老师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动手,亲手自制皮影人物,孩子们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自己的皮影中,创作独属于自己的皮影人物。制作完毕,孩子们将自己的皮影人物举过头顶,高兴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整节课同学们激情满满,在动手实践中领略着皮影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光与影演绎百态人生,师与生共赏优秀文化。本次云支教活动,响应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号召,向孩子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皮影艺术文化。张文华讲道:“皮影艺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通过这节民间皮影艺术课,我相信孩子们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进一步传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