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孙逊教授、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王进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左鹏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521日晚630分,上海师范大学孙逊教授,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王进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左鹏军教授应文学院之邀,在07126室做了古代文学研究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栗永清副院长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学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孙逊教授作了题为从外部世界看中国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域外视角的报告。孙先生分别从中学西传、中国古代小说东亚传播等角度,谈了中国古代文学的文献学研究,以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整理日本藏中国戏曲目录、剪灯三话的海外传播为例,阐述了域外汉籍的三个分支,谈了古代文学的最新的学术资料和研究角度。  

程国赋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研究中的文化学方法的报告。程教授以前辈学者傅璇琮、罗宗强、刘石等学者的研究为案例,谈了从文化视角研究古代文学的方法。程先生是研究古代小说的名家,他以古代小说为例,谈了制度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出版文化等对小说的影响,都是从文化学方法角度对小说的研究。  

左鹏军教授做了题为近代文学研究中的新文学立场及其影响之省思的报告。左先生指出了近代文学研究滞后于整个文学史研究的原因,在于新文学、新文化立场的利弊。这种简单化的新文学立场使文学研究走向了过分逻辑化、简单化的道路,新文学立场下的近代文学研究遂采取了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表现出明显的否定传统、瓦解正统的思想倾向。左先生提出了发人深省的问题:在日新的学术条件和文化环境之下,近代文学研究究竟需要如何建设和发展才能真正做到有己并且足以自立  

王进驹教授做了题为从满汉关系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的演讲。王教授从《红楼梦》、《儿女英雄传》、《歧路灯》、《醒世姻缘传》等小说入手,细致入微地分析了满汉关系在中国小说中的体现,即体现在小说内容、作者构思、小说艺术等层面上。  

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为在座的教师和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极大地开启了学生的思维,为老师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栗永清副院长为四位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的总结,并且举一反三地为在场的师生提出了更为广阔的研究思路。(文学院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