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日本同志社大学沈力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9231600,日本同志社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力教授应文学院之邀在文学院作了题为“如何用科学手段追寻入声消失的轨迹——以山西灵石高地为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我院也一同邀请了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冯良珍教授为师生进行具体的分析说明。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变亲主持,文学院语言学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沈教授从入声演变与消失的背景着手,提出入声消失原因在于语言内部与外部的假说。内部原因即音节中元音长度决定了入声消失的程度。这是由于音节越长喉塞韵尾越容易脱落,反之,亦然。外部原因则是与非入声的接触程度决定了入声消失的程度。这一假说通过入声字残存数据的顺序与语言接触的相对顺序相平行现象得以验证。在讲解过程中,沈老师还着重强调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采集信息,量化语言接触等研究手段的重要性和具体办法。冯良珍教授也围绕上述研究课题与成果作了极有见地的具体阐述。  

在学术报告结束时,沈力教授就相关研究内容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报告结束后,赵变亲副院长高度评价了沈力教授的精彩报告及冯良珍教授的具体分析,一并致以诚挚地谢意。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