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报道】文学院杜恒联老师做有关中古音韵知识学术报告

10181900,文学院杜恒联老师在12号楼5层会议室作了有关“中古音韵知识”的学术报告。我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杜恒联老师从“三十六个字母在中古时期如何发音、中古声调如何演变、反切注音法如何注音”三个方面对我国中古时期音韵的相关重点知识做了详细的阐述。杜恒联老师就三十六个字母在中古时期如何发音作了详细的解读,并作了准确的发音示范,将中古音与上古音、今音进行了简单的对比;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中古声调(平、上、去、入)到今声调(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调类的发展演变情况;具体举例字讲述反切的注音原则,其注音复杂,需要灵活准确地掌握反切上、下字声韵调古今变化情况。  

在报告即将结束时,杜恒联老师还和部分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杜老师强调方言研究必须要掌握音韵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对深入研究方言具有重要意义。(文学院供稿)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