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李晰老师作山西方言调型报告

3311830,文学院硕导李晰副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14教室做了题为“山西方言调型”的讲座。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到场听取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李晰老师从“山西方言声调的复杂性”、“方言具体调值的难辨性”、“分析调类的可行性”三个方面对山西方言的声调调查和分析做了详细的阐述。李老师以山西省九十多个县的实际语音材料为基础,指出山西方言调查中声调调查的复杂性特征。同时李老师也提出在实际方言调查中,人耳分辨具体方言的声调调值并不精确,带有模糊性。之后李老师指出,在分析方言声调时,可以选择调类分析,为同学们讲解了他对调型的理解,同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可用“平调,升调,降调,降升调和短调”对声调进行描述,最后通过大量的实际语音材料来讲解和证明这种调型分析的可行性。  

在学术报告结束时,李晰老师还和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对话,对学生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Copyright©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